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双减”后江苏句容市图书馆成快乐学习好去处

2021年09月1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作为青少年的重要课外活动场地,上个周末,在江苏省句容市图书馆少儿阅读区,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进入,小朋友们三五成群,聚拢在一起分享书籍。

徐女士家住附近,经常带女儿到图书馆“打卡”。“以前十点来,有位置的,今天没,等了好久,有人走了,才让出来一个位置。”徐女士感觉“人突然多起来”。“目前,我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查验预约码、健康码和行程卡测温佩戴口罩进馆,本周末的到馆人次与暑期周末基本持平,开学后本来会有的回落并没有出现。”句容市图书馆馆长刘赛民说,图书馆上周末共接待读者3135人次,合计借还图书3062册次。

孩子们在图书馆内学习、玩乐。严洁摄

句容市图书馆总馆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环境舒适,功能齐全,是集传统型、数字型、多功能、先进性、开放性于一身的现代化图书馆。功能区设置主要有电子放映厅、视力残疾人阅览室、密集书库、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亲子乐园、少儿综合借阅、国学经典讲坛、成人综合借阅、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图书总藏量约83万册,电子图书25万册,总馆阅览座席达700张,设施完备,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

句容市图书馆。严洁摄

从传统的借还服务到推广全民阅读,该馆不断创新,整合文化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年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约300场,形成了多项特色品牌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

在“双减”大背景下,公共图书馆作为青少年重要活动场地,句容市图书馆将从基础借阅服务出发,协助学校完善课后服务功能,开拓公益阅读推广服务,打造无处不在的阅读服务场所,让图书馆成为家长和孩子最佳的选择。此外,将不断挖掘公益性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深入贯彻馆校社协同机制,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减负,聚焦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严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