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武进查处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 百余企业牵涉其中

2021年09月15日23: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常州9月15日电(马焘焘)近日,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查处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据武进区生态环境局透露,案件涉及废物量超百吨,常州、无锡等地百余企业牵涉其中。

据了解,今年3月9日,武进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根据移交线索,对位于武进区雪堰镇一处露天金属废料堆场进行现场检查。“我以为只是普通的铁屑、废角料。”“铁屑怎么会有废油?你怎么还专门设置一个渗井呢?”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堆场老板徐某找不出理由。武进区生态环境局介绍,堆场占地面积约有300㎡,场地上堆放了5大堆看似铁屑的物料,其中场地西北侧的物料堆有淡绿色液体渗出并汇集到厂区低洼处,积水表面有一层油状物质。“周边地区是以机械加工企业为主,产生的磨灰和这个铁屑很相似。” 执法人员朱健初步判断,这堆物料并不是铁屑而是磨灰。磨灰又称废油泥,属于危险废物。随后的调查,进一步印证了执法人员的判断。

执法人员发现,场地上汇集的废水通过围墙底部的孔洞进入外部的一条2米长水泥沟渠,最终汇集至一个收集井内,收集井内壁为裸砖结构,井内壁未作防腐防渗处理,污水最终渗入地下土壤中。面对这些疑似危险废物,武进生态环境局启动联动执法机制,公安部门到场协同执法,采取措施固定证据,控制相关人员并开展调查工作。与此同时,通知有资质单位到场采样,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经查,该堆场并无危废经营许可证,而经营者徐某从2017年就开始从事磨灰收购经营活动。由于雪堰镇周边地区以机械加工企业为主,产生磨灰的企业数量众多,此案可能涉及的企业数量众多。武进区随即组织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组成专案组,联动办案。

以往办理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的常规做法是现场采样,再做危废鉴定。这样的流程时间跨度大,作出认定意见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这一次,专案组另辟蹊径,由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及时掌握了关键证据,第一时间查明了上游货源为两家企业产生的油泥,生态环境部门从源头认定堆场的物料属于危险废物,继而以极快的速度移送到公安机关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经称重,场地上磨灰总共104.549吨。专案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溯源排查,从堆场负责人入手,排查出十余个非法收购油泥的个人或组织,再顺藤摸瓜,查出了百余家机械加工企业以私下售卖的形式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油泥。由于该案涉及油泥的产生、运输、贮存、处置等多个环节,涉及人员、企业数量众多,地域涵盖常州、无锡等地,案情复杂,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推进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环境执法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已下达处罚决定275件,同比增长77.4%;处罚款3062万元,同比增长98.6%。查封、行政拘留、限产等新型案件93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2件、查封41件、限产7件、移送行政拘留38件、移送涉嫌犯罪5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