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新吴区:“三微”行动让“办实事”暖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09月16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在“幸福餐厅”就餐的老人。新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9月16日电(耿志超)“幸福餐厅”暖心社区老人、高标准安置房力保拆迁户“安居梦”、新型城市公园实现“步步皆景”、“智慧停车”破解城市难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形成群众“需求清单”,亮实招、解难题,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幸福餐厅:暖心社区老人

看书读报、老友畅聊、手工制作……下午1点的净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老人们悠闲自在的生活状态令人羡慕。社区邹阿姨边织毛衣边感慨:“要感谢社区搞的‘幸福餐厅’,微信吃饭群里提前预定,中午10来块钱就能解决一顿饭了,省心又省力,不然这会儿哪有工夫在这里打毛衣哦。”原来,邹阿姨的老伴卧床多年,一日三餐照顾老伴耗心耗力,社区这个服务解决了自己一半的后顾之忧,真正是个大好事。

据介绍,净湖社区是新安街道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由于辖区内的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越来越多,老人急需就餐服务,社区党总支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后,打造“幸福餐厅”,解决了老人就餐难题。

近年来,新吴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致力让全区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身边、床边、周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区6个街道105个村(社区)实现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为28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每年为1000余名养老护理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人才梯队建设;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占比超过20%,全市领先;还在全市率先试点家庭养老床位,让原居养老更加专业,便利。

图为高标准建设的新安家苑小区。新吴区委宣传部供图

安置房:高标准建设保安居

“外墙立面大气、景观道路宽敞、配套设施完善;房型通透,视野开阔,比商品房没差到哪里了,能住到这样的安置房,我们很满意”,临近交付的新安家苑二区内,未来要入住的几户人家观感很好,对房子、小区都挺满意。

据介绍,该小区在建设之前,就多方收集了拆迁户的意见,尽一切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不仅高标准建设,还精心为居民们打造了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共四类房型,满足大家的差异需求,提升入住幸福指数。

近年来,坚持民生优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优质安居工程,已经成为新吴区的常态。今年以来,该区安置房建设新开工1758套,已竣工交付2519套,预计年内陆续交付5000套住房。从“人等房”到“房等人”,从怕拆迁到盼拆迁,从品质欠佳到“最美安置房”……新吴区安置房建设全面提速提质,全力实现拆迁户的“安居梦”。

图为改造后的儿童乐园。新吴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公园:尽显生态魅力

小桥流水、色彩缤纷、步步皆景,改造提升后的新洲生态园,注入了新活力,聚山水、融人文的生态休闲魅力尽显,已然成为一个绿色宜居的新型城市公园。

新洲生态园位于新吴区锡士路1号,占地约46公顷,有“工业绿肺”之称。此前因建成日久,存在设施破损老旧、局部植物长势不良等问题。

为了让这个“工业绿肺”焕发新活力,新吴区巧用心思,从公园服务人群需求出发,在尊重公园原有自然肌理的基础上运用生态技术新理念对步道、草坪、湿地、花海、密林等绿化景观进行系统修复提升,增设和翻新儿童主题乐园、咖啡屋、阳光餐厅等休闲游乐设施,以开放、共享、生态、活力、多元、可持续和低影响的心态,把公园打造成生态休闲商务文化综合体,免费向社会开放,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

“智慧停车”破解了城市难题。新吴区委宣传部供图

智慧停车:信息化妙解难题

停车便捷向来是人口密集地的待破难题。在江溪街道前进路上,新吴区用“智慧停车”为城市难题提供了破解样本。前进路上,20多台智能泊位监控摄像头管理着105个车位,由AI智能抓取车主信息,车主只需关注“锡慧停”公众号,即可在手机上自助缴费。这样的“智慧停车”项目,无需专人看管,车主即停即走,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和便利性。

为了解决“停车难”,新吴区对全区停车资源“挖底普查”,累计完成1923个建筑地块,1868条路段的停车数据梳理,建立GIS停车数据库,形成全区停车现状一张图。同时挖掘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园区企业、公园广场、地下空间及城市绿带,向“空中”“地下”“树间”扩展停车空间,平衡停车需求。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处公共停车场建设,28处公共停车场启动建设。强化智慧支撑,依托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按全区域、全类型、全属性要求,完成公共停车泊位数据接入2.3万个,实时监控、分析全区停车资源动态变化,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促进全区动、静态交通平衡。

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吴区围绕五大主题梳理出区级重点项目清单20项,7项已完成,4项完成进度超过60%,9项完成进度超过80%。同时,新吴区创新推出为群众办实事“三微”行动(聚焦服务“微需求”、办好民生“微项目”、提升百姓“微幸福”),动态办理“三微”行动项目504项,超七成的“微实事”项目已办结。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