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全域低风险后的首个小长假 江苏准备好了吗

2021年09月17日07:37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页看点 | 全域低风险后的首个小长假,江苏准备好了吗

9月9日,全省都恢复为低风险。全域低风险后的首个小长假即将到来,今年的中秋市场有哪些不一样?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行消费旅游等市场是否会迎来“井喷”?面对需求,各方面保障准备好了么?记者兵分多路探访调查。

“严控”与“优惠”并行,拉动文旅市场复苏

中秋小长假的脚步越来越近,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旅游报名人次平稳上升,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旅游市场希望借机热闹起来。但业内人士预测,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中秋旅游市场整体可能会“温而不火”。因为中秋本身三天“小长假”的时间限制,加上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整体来看,尽管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大多数地区也开放了的团队跨省游,但中秋假期游客出游还是将以自驾游、近距离和短时游为主,这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形成新的“出游惯性”。

“现在交通方便了,从浙江‘西南门户’江山到南京最快一班高铁都不到3个小时,周末南京人完全可以来江山过周末,像和睦大院的炖白鹅、大桥特色煸泥鳅等当地美食都很有特色。”9月15日,入住南京香格里拉酒店的资深美食评论家朱晓杨,“安利”起了在浙江江山“种草”美食的经历。

当天,“健康江山动起来”江山文旅(南京)推介会拉开帷幕,开启江山长三角系列推介会活动的第一站。当地文旅部门不仅带来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婺歌《沁园春·雪》、非遗表演《变脸耍牙》,还带来了实打实的“惠民礼包”——市内多家重点景区免费,游客在当地指定酒店留夜一晚补贴15元、两晚补贴35元……

“这样的活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行业复苏、带动文旅消费的务实举措。”让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夏军高兴的是,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尽管暑期市场备受冲击,但金秋的南京,文旅活动终于又多了起来。几天前,她还参加了溧阳市在南京举办的“惠游溧阳”专场推介会,类似的推介会,正是文旅业“破冰”的最好佐证。

纵观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文旅市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短途游的拉动作用和市场地位愈发重要。在疫情对文旅业态的冲击和重构中,从南京都市圈到整个长三角兄弟城市之间,纷纷加强市场双向流动,文旅交流愈发密切,并相互推出诚意十足的“惠游组合拳”。

9月1日起,溧阳就推出全域免票游活动。9月12日的推介会上,溧阳100多家宾馆、乡村旅游点、星级茶舍和精品民宿,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招牌产品,面向南京都市圈的游客推出专属的优惠措施,涵盖了酒店、民宿、乡村旅游等方面,优惠措施还可与全域旅游消费券叠加使用。

“我们希望通过免费经济、消费刺激、政企联动,推出全域免票游、千万消费券、企业‘折上折’等系列优惠,走出单一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依靠丰富的旅游体验、多元的旅游产品,让溧阳成为南京都市圈市民的优选目的地。”溧阳市文广旅局局长张雅萍说。

一边严格执行防疫举措,一边加大惠民、惠企力度,成为这个中秋文旅行业的显著特征。9月8日,南京市文旅局印发通知,提出全市文化场馆、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场所和景区室内部分按照属地管理和隶属关系履行申请、报备等相关手续后,即可有序恢复开放。此前,自8月26日起,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南京市已有序恢复开放旅游景区的室外区域,要求游客人数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

连日来,在各景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从市民公园到美丽乡村,南京客流较前期明显增加。以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为例,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3日起,经上级部门批准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玄武湖景区将室外区域结束开放时间从原本的19:00延长到了20:30,9月5日(周日),景区接待游客即达到2.87万人次,刷新了疫情以来的新高。“中秋期间,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防疫举措,景区将实行实名制预约登记入园,市民游客入园前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或现场扫码预约登记入园。”

除了景区,文博场馆和室内休闲场所也已做好准备。让广大乐迷期待已久的南京森林音乐会金秋依旧没有“缺席”,将如约于9月17日-21日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举办。今年音乐节邀请了上海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和上海芭蕾舞团四大名团来宁,并采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展播的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售票,每场观众人数不超过1000人。不能到场的观众,可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收看直播。

探亲流叠加学生流,交通出行将迎来高峰

9月19日—21日,中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客货车通行不免费,但不影响群众旺盛的出行需求,或将迎来“补偿式客流”。

“受此轮疫情影响,很久没有外出了,中秋一定回老家走走。”南京市民卞清波说,虽说中秋高速不免费,感觉路上的车子不会少。

据省交通运输厅大数据分析,中秋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239万—248万辆,较2019年中秋增长5%—9%,较今年平日增长15%。

中秋期间,预计出省高速公路流量约为88万辆/日,较平日增长5%,周边相邻省市中,与上海交流会最频繁,日均流量约为30.7万辆。预计南京、苏州、常州等地热门景区附近收费站在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情况。全省交通执法部门将认真组织开展中秋小长假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两保一强”工作,通过开展消堵消患、多方联动、行业监管、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和服务群众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最大限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长三角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方案出台,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超700万人次,铁路部门在启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计划增开多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秋小长假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19日,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30万人次左右。长三角铁路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运力保障工作,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放心的出行环境。

在运力安排上,为缓解长三角至北京、南昌、萍乡等长途热门方向运力紧张情况,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加开直通旅客列车6对。9月21日由两端始发站起,计划增开上海—深圳北、上海虹桥—广州南、上海虹桥—珠海高铁动卧列车。针对短途客流占比较大的情况,长三角铁路将在33对管内高峰线的基础上,视短途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多对管内旅客列车,满足短途客流出行需要。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76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74.2%。其中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0万人次,宜兴7站预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9月19日,铁路南京站将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24万人次。

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中秋小长假客流主要以探亲流、学生流为主,从南京出发前往北京、天津、石家庄、成都、重庆、上海、南通、安庆、合肥等各个地方的车票都较为充足。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中秋小长假期间,铁路南京站计划增开旅客列车41对,其中始发列车24列。此外,假期,铁路南京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增开临时旅客列车、普速列车加挂、动车组重联等形式来扩充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人表示,暑期游未能成行,中秋假期会选择中短途游玩或探亲,国庆假期较长,出行热情更高。

“中秋假期,有旅客选择到南京游秦淮河、品金陵小吃。同时,不少人选择外出赏月,像到南京到桂林、长沙、昆明等地的机票相对畅销。”吉祥航空江苏分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浦玉磊介绍,针对中秋前后的航班,吉祥航空为旅客推出了心意十足的价格,比如,南京—惠州412元起不含税、南京—桂林360元起不含税、南京—昆明300元起不含税、南京—长沙270元起不含税。

交通部门表示,中秋期间,疫情防控虽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仍不能放松防护,如需出门,务必戴上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和多人聚餐,进入各类交通运输场站、交通卡口、服务区等场所,使用“苏康码”展示健康状况。根据境外疫情发展形势,尽量避免出国旅行。

网红月饼热销,吃购娱回暖

9月15日上午10时40分,南京市秦淮区水西门西止马营101糕点店门前排着近20米的长队,前来购买月饼的多是老年顾客,一些人还自带了小板凳。“这家月饼是手工现做的,老南京人都认这一口,从我妈那代就开始吃,现在应节日气氛就多买些。”52岁的南京市民刘芬说,她上午7时20分开始排队,3个多小时后,买到了20个椒盐月饼,10个五仁月饼。“往年也排队,今年人特别多。”说着,刘芬掏出手机,拍了张排长队的照片。

临近中秋,月饼这一传统点心在节日氛围和网红营销的加持下,消费热度持续升高。“我是看抖音知道这里卖手工月饼,想买点送给家里人。”慕名而来的南京市民张女士觉得,除了现做、传统口味、网红打卡外,吸引大家排队购买的原因还是价格便宜。“一个五仁月饼卖六块五,其他糕点店要卖到十块以上。”

超市是月饼销售的主战场之一。“流心蛋黄的已经卖完了,河西店、江宁店也都没有货。”金鹰超市新街口店美心月饼专柜销售员周女士向前来询问的顾客解释道。该专柜盒装月饼价格在每盒200元到600元不等,“大多数顾客购买用于商务送礼,临近节日,销售增多。”周女士介绍,该品牌今年在传统口味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低脂低糖产品,迎合年轻用户。

新消费品牌也在发力月饼市场,推出各种新奇口味。在盒马鲜生东方福来德店,记者看到了小龙虾、大闸蟹、芥末三文鱼、榴莲等口味月饼。近几年在年轻人中大火的螺蛳粉品牌——螺霸王也跨界了一把,推出螺蛳粉月饼。

各大商家也纷纷抓住节日契机,推出各类促销活动。金鹰商场新街口店的地下入口处两旁就是中秋巨幅海报,打折、减价、赠送月饼礼盒等信息一目了然。金秋是婚宴旺季,新百商场内已经挂起了营造中秋、婚庆氛围的横幅,男装楼层地面贴着长条海报。南京中央商场的化妆品、珠宝首饰柜台前也放有满减、打折等促销立牌。

“餐饮消费券满100减50,相当于打了五折。”南京白领周婧算了一笔账后,在手机上设了一个16日晚上7时58分的闹钟,她计划抢到消费券后和朋友在节假日期间小聚一次,“结束居家办公后,一直在赶工作进度,这个中秋要好好放松一下。”

9月16日20时起,南京市首轮电子消费券开始投放,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美团、抖音5家互联网平台发放。在中秋、国庆期间,南京市将对全体在宁人员(含外地来宁人员)及南京都市圈城市市民,分三轮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

饭店桌宴的热度也不低。江宴海鲜大酒店总经理何知青介绍,今年中秋节店里宴请预定量和往年差不多,以老客为主,由于疫情防控,今年店内不接待大单,包间尽量降低客人密度,如10个人的包间只接待5到6位。

扫码、测温、戴口罩、上座率不高于75%、不得饮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9月9日南京影院恢复营业。走进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大华大戏院,一楼进门处、售票窗口的显示屏上、自助取票机旁,都有“影厅内禁止饮食”“观影全程须佩戴口罩”“今日已消毒”等提示。售票员身后的爆米花制作机器已被清空,柜台只售卖饮品,且不允许观众将其带入影厅。9月17日有5部新片上映,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则有8部。南京大华大戏院营运主管张峻预计中秋节假日观众会增多,影院客流有回暖趋势,“我们会合理安排场次来满足不同类型观众的需求,同时也会严格落实各项消杀防疫工作,做到让顾客安心放心”。

到农村去,感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由于疫情对饮食、旅游聚集有具有一定限制,广大乡村正因为视野开阔、空气清新而备受欢迎。随着江苏成为全域低风险地区,乡村的旅游热度也在逐渐上升。

9月15日,天高云淡,南京市浦口区不老村中微风徐徐,白墙乌瓦的院子错落坐着,一条石板路自入口曲曲折折通向村庄深处,一只高22米的白色巨型玉兔背靠模仿月亮的“灯球”坐在草坪上,村里已有了丝丝中秋气氛。“中秋假期一直是旅游旺季,目前统计到的数据是村里15家民宿的178个床位在9月19日到20日两天已经全部预订满了。”不老村管理方南京时代一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王佳介绍,这几天村里的工作人员在装饰一个灯谜墙,既美观又有一定互动性和趣味性。假期三天村里将会举办古风中秋游园会,游客可以自带汉服或者租赁村里的汉服,逛古风市集购买文创,学习制作冰皮月饼和花灯,欣赏现场古琴演奏和民谣展演,猜灯谜,参加拜月祭。“游客身着汉服参加猜灯谜将会获得小惊喜,我们每天准备了200份精美小礼品。目前游园会的门票售价为188元/人。”

王佳说:“除了游园会,游客来到村里还可以体验一些比较风雅的互动项目,比如在今年刚开的馀风·琴箫有画可以尝试画手工肖像,在耕读·乡创空间可以学做植物印染。需要提醒的是,现在由于疫情仍然实行限流,游客需要提前预约,并且在村口入口出示绿色健康码才可入园。”

契合中秋主题而组织活动的乡村不在少数,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将在9月17日组织一场“情浓中秋、欢乐家园”主题分享诗会直播,邀请15位南京文化名家及江宁地区文艺爱好者,以及几位电视台主持人、记者,共同为观众朗诵有关中秋、抗疫等主题的诗,还将邀请江宁区博物馆馆长为观众讲述江宁区的中秋历史和民俗。

石塘村网格员李翔告诉记者,村子于8月26日恢复对外开放,游客量在慢慢恢复,9月15日统计到的数据是44家民宿的预订量约为40%。不过疫情防控仍然是头等大事,考虑到中秋期间游客量可能上涨,近期村中一方面重点加强安全检查,另一方面是提醒商户做好疫情防控,嘱咐他们摆放好消毒水、口罩、登记本和体温计,逐个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由于石塘村是自然村,不太好限制人流,我们就让商户做好限流工作。比如一张十人桌子,我们建议最好坐5个人。假期我们也会定期走访,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做好防疫。”

秋风起,蟹脚痒。南京高淳螃蟹名声在外,据统计,全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1.2万亩,目前螃蟹已成熟并陆续上市销售,总产量可达1800万公斤。高淳第二十一届固城湖螃蟹节也将于9月17日开幕,活动贯穿中秋与国庆两个假期,持续至11月。期间,水慢城将推出“蟹至五周年”系列活动,通过抖音祝福送年卡,举行“蟹蟹有你”直播团购,高淳也将推出首个全域旅游服务平台——“游慢城”微信小程序。

作为前段时间江苏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扬州多地商铺暂停营业。这几天,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的望湖楼农家乐正拾掇着重新开张。老板刘德芳告诉记者,餐厅共有十多个包间,可同时容纳100多人用餐,9月16日正式恢复堂食。“前段时间的疫情对于我们影响是很大的,至少有六七万元损失。但还好解封后很快就到了中秋和国庆,是传统旅游旺季,我们希望能通过两个假期好好弥补之前的损失。现在已经接到了中秋假期的预订,我们准备了一些莲子、芡实等较为鲜美的食材,还有应季的螃蟹。因为主打的是农家乐,所以食材都从扬州本地购买,保证新鲜和绿色。不过防疫仍然很重要,客人的健康码、行程码都要挨个看,并且要电话预订才可以来用餐。”

“鸟择良木而栖,人择山院而居。”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的良栖·山院民宿装修正如它的开设初衷一般,色彩多用原木和黑白,民宿周边草木叠石、秋千摇曳、池塘清幽,处处流露着山水田园韵味。负责人黄德芳介绍,民宿由3户人家的4幢房屋改造而成,今年4月刚刚开张,现有13间客房,既有标准间,也有大床房和亲子套间。“民宿前段时间因为疫情暂停营业,在9月初刚刚恢复营业。为了迎接这个中秋节假期,我们对所有房间做了全面消毒,5名员工三天全部在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梅剑飞 王静 颜颖 吴琼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