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通如皋品质教育“智启”城市未来

2021年09月22日08:1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品质教育“智启”城市未来

新学期伊始,新成立的如皋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除了足球场、篮球场、演艺厅、舞蹈室、体育馆等硬件设施外,还有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区域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

加快推动如皋教育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在上旬召开的如皋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创建动员大会上,如皋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正式开启如皋全力打造新时代“南通第一、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教育如皋”品牌新征程。

亮点纷呈,品牌教育跑出新“皋”速

春满鲜花,夏铺浓荫,秋透沁香,冬显绿意。在如皋西郊,有一所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人文气息的高中。6月28日,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如皋市第二中学晋升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至此,该市实现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全覆盖,全面开启高中学段优质均衡发展新的里程。

致力于教育公平,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0年,如皋被列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4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如皋命名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2015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将如皋命名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2020年,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结果显示,如皋综合得分94.08分,连续五年领跑南通,入选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样本县区。十年来,由城区教育均衡走向全域教育均衡,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走向全阶优质均衡,如皋教育交出了一张“公平而有质量”的答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优质均衡的教育,能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除了8所普通高中均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如皋还有两所中等职业学校均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00%;68.7%的幼儿园成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见证着如皋教育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如皋以奋勇拼搏、争当表率的姿态,跑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皋”速度。

均衡发力,“解锁”优质校园新质态

五颜六色的跑道、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丰富多样的户外游戏场地、智能化的教学设备……这是坐落在如皋东部乡村间的东陈镇丁北幼儿园。“经过升级改造,学校不论从环境还是基础设施来看,和城里的幼儿园没啥两样。”原本打算将孩子送去城里上学的张女士,最终放心地将孩子送进了家门口的幼儿园。

现如今,像这样美丽的乡村幼儿园和乡村小学已经遍布如皋14个镇(区、街道)。近五年,如皋累计教育投入99.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8.5%,新建和改造学校75所,薄弱学校获得重点支持。

在乡村校园旧貌换新颜的同时,新的校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8月18日,如皋师范附属小学开发区校区正式破土动工,校园将吸取如皋园林传统精华,以“廊、台、园、院”构建书院式园林布局。明年9月1日,城区以北的孩子们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校园。

推出一系列教育改革创新举措,是如皋举全市之力办好教育的诚意与担当。2019年,如皋出台《如皋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如皋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在发展规划、资金投入、资源保障上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吹响新一轮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冲锋号。在规划、资金、资源的优先保障下,如师二附、如师三附、白蒲幼儿园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如皋中学品质提升、新城高中、如皋初中新校区、附小新城幼儿园等一大批教育工程稳步推进;所有中小学均安装录播系统,所有教学班级均有触摸一体机;教师编制、职称、岗位均由如皋教育局统筹管理,师资规模、结构、质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一个个学校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焕然一新,一套套装备智能便捷,如皋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其龙说:“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一样好,学生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好学校。”

逐梦前行,启航教育名城新征程

7月28日,如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进而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在新一轮教育扩容提质行动中,如皋市委、市政府出台《如皋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建设纲要》《如皋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力求构建更高质量教育体系,擦亮更高质量教育品牌。

9月10日下午5点多,如皋市安定小学的校园上空不时传来学生们的欢声笑语。游泳馆内,“金海豚”游泳队正在水中玩游戏;盆景园内,一群可爱的“红领巾”学着给树苗修剪造型。今年秋季是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的首个学期,如皋各中小学通过游泳、足球、舞蹈、书法、手工等多姿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书写以品牌教育助力城市品质升级的“如皋样本”。“每一所学校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全面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皋市副市长张亚鸾表示,一座城市的发展,会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更多人才。为此,如皋将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尤其是在优质教育资源上尝试多样化的方式,如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全方位建设“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许周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