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靖江: “党建引领+26条政策”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腾飞

2021年09月2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建设中的“万众兴盛”项目标准化厂房。盛义摄

日前,江苏靖江市推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26条政策”,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建立具有靖江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共同富裕。

靖江推出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6条政策”,涵盖财税扶持、审批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扶持、人才扶持、激励机制等七大类。

财税扶持政策5条,包括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含市级扶持经济薄弱边缘村发展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合作社设立的全资公司从事生产型、服务型及资源开发型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项目;鼓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效利用闲置资产,建设生产经营性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00万元的项目,按竣工审计价格给予不超过30%的奖补等。

审批扶持政策包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理项目立项手续后,可通过“容缺预审”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收取的相关行政收费给予减免等。

土地类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对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给予用地指标的倾斜;对合作社改造旧村部、老校舍、废弃厂房等村辖区内固定资产,组织梳理被占用、租用以及闲置的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整顿低价出租、违规发包等行为,盘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达到亩均税收标准的项目,可奖励同等面积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等。

金融扶持政策明确了6条,主要包括: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等抵押贷款业务,积极开展“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各金融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占比不低于贷款总额的15%,等等。

人才扶持政策包括:鼓励各属地聘用本土企业能人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挂职副书记,可参照泰州市有关标准发放津补贴,符合任用条件可优先任用为村党组织书记;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干事创业,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符合相关标准的引进人才,及时兑现各类奖励和补贴;对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绩明显、贡献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专项待遇等。

靖江市还明确,对于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可将不超过年度经营性净收益的30%,奖励给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及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质态良好且年度经营性净收益全市排名前3位的村,每个奖励5万元;4至6位的村,每个奖励3万元,用于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图为靖江乡村。盛义摄

靖江现有行政村181个,受区位、资源、政策等影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级收入总量偏少,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利用率不高。近年来,靖江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村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向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可依法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股东增收。

靖江东兴镇万盛村有一块7.8亩的集体建设用地,此前租赁给8家小微企业,土地潜力一直未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今年,在东兴镇党委指导下,万盛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万众兴盛”项目实施主体,全面整合闲置土地,拆除原有的老旧厂房,建设标准化厂房,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确定承租人。东兴镇制订了《东兴镇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该项目依法取得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投资项目备案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图审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六证,8月17日成功取得银行授信8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投用后预计每年可为万盛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以上。

据介绍,今后,靖江对100万元以下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凡技术不复杂、村级能够自主组织建设维护的,原则上优先安排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建设管护主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设水、电、燃气专用账户,享受相关优惠价格。

此外,靖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过程,落实发展责任,建强骨干队伍,筑牢振兴堡垒。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域,推行商贸经济型、资源赋能型、物业经营型等新型发展路径,推动各村通过开发村集体建设用地、充分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提供劳务服务、发挥区域优势或联合共建、发展混合所有制、“飞地”经济等多形式实现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

据了解,靖江力争到2021年底,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成立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3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到2023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实体化运营,每村至少新增实施1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60%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90%以上,年经营性收益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占比50%以上。(蒋文洁 王旭)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