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韩立明:坚持房住不炒 切实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1年09月24日15:37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立明:坚持房住不炒 推动租购并举 切实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邹伟 王灿) 9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有关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立足特大城市实际,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让全体居民特别是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安居是民生之基。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国家关于住房领域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实施“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全力推动发展租赁市场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双试点,通过积极发展公租房、扩大租赁补贴覆盖面、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探索发展保障性(政策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基本建立了以“租、补、购”为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60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1600万平方米,公租房实物累计保障5.2万户,发放租赁补贴22亿元,累计超40万户家庭通过住房保障措施有效改善了居住条件。

江宁开发区将军大道人才公寓项目,是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位于地铁S1号线吉印大道站附近,可提供租赁住房2000多套,对象主要为在开发区工作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等,预计12月交付使用。韩立明走进公寓样板间,查看内部装修、设施配套等情况,详细了解江宁开发区通过保障性住房服务人才、促进产业的情况,强调要紧扣产业规划、企业需求、人才需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举措、大胆探索,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瑾家珑熹台社区是我市首批开发型自持租赁住房项目,由南京安居集团和江宁高新区共同开发,可提供2700多套租赁住房,计划11月底建成。韩立明详细了解项目区位、交通、配套、租金等情况,并在小区和部分样板间实地查看,强调新市民和青年人就业创业之初买不起房、租不好房是现实困难,也是民生痛点,要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的“压舱石”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快建设一批小户型、低租金、高品质的租赁住房,让他们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稳、租得好。

随后,韩立明主持召开调度会,重点听取了我市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有关情况。她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关乎民生保障,关乎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已经成为人口净流入大城市必须切实解决好的矛盾。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结构性供给不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一要明确目标,把发展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的重点任务,科学评估需求总量,细化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增加供给。二要注重平衡,强化规划引领,努力实现供需平衡、职住平衡、民生功能和经济功能平衡。三要精准供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建立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四要优化服务,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效率,降低税费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强化公共配套。五要防范风险,抓好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提升市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市领导蒋跃建、邢正军、沈剑荣参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