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特写|“唤醒”荒山的全国劳模,带出了致富能手

马晓波
2021年09月2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碧根果什么价格?”“这种用礼盒包装的,哪里买得到?”

9月23日,2021年江苏省盱眙县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全国劳模”李叶红正在展台前忙碌,桌上摆着他们出品的碧根果礼盒、阳光玫瑰葡萄和瓶装蜂蜜。来来往往的人们不时上前咨询,向市民作介绍的是李叶红的“得力助手”李新闻。

起初,李叶红是“单枪匹马”创业的。2006年,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她相中了盱眙当地满是荆棘与火山石的石马山,以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与盱眙县天泉湖镇北山村委会签约,承包下了3100亩荒山。在这里开荒有多难?李叶红笑着说,当时坊间流传着两句顺口溜,一是形容石马山条件恶劣的,叫“春天栽,秋天黄,冬天进火塘”,“还有一个是认为我异想天开的,有村民编排说‘李叶红胆子大,石头缝里想开花’”。

“为了防止‘全军覆没’,我们尝试着种了葡萄、梨子、桃子、杨树,最终还是不尽人意。”事实证明,想“为他人之不能为”,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才能打响翻身仗?2008年,李叶红找到了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专家给我带来了200株碧根果幼苗,说这个好种植,打理不费劲,挂果后经济效益高,缺点是盈利周期长,从栽苗到挂果需要六七年时间,我就试种了50亩。”

七年后,这50亩幼苗不仅枝繁叶茂,第一茬果实就为李叶红带来了亩均万元的纯收入。面对稳稳的收益,她将山上种植的大部分杨树都换成了碧根果苗,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机会。“这两年,有想学习种植的,也有想来山上帮忙打理的。学种植我技不藏私,来帮忙我尽力保证待遇。”李叶红说。

业务做大了,李叶红需要更多的帮手。2018年,当地小伙李新闻子承父业做起了养蜂售蜜的营生。没过多久,他们家的养蜂生意合并到了李叶红旗下。“2020年底,我们打造了‘叶叶红’品牌,为向电商发力做铺垫。”谈到未来,李新闻信心满满,不仅是因为养蜂生意扩大了,他还学习了水果种植,冬天不产蜜的时候就去忙着追肥修枝,打理果树,个人综合年收入已有十几万元。“在盱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我们有看得见的未来。”他说。

盱眙是江苏省农业大县,人均农业资源以县级为单位位居全省第一,“盱眙龙虾”驰名中外。“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后续,我们要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之路越走越宽,进一步优化以‘虾稻共生’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盱眙龙虾二次创业,力争盱眙现代农业园区创成国家现代农业园区……”距离李叶红农产品展台十几米处,是盱眙县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盱眙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志标正在描绘着这个农业大县的发展蓝图。

听着县长的介绍,李叶红再看看身旁站着的李新闻,看着这个已快独当一面的小伙子,笑了。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