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小芦蒿撑起致富半边天

2021年03月03日15:54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原标题:宿迁泗洪:小芦蒿撑起致富半边天

2月26日,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江桥居委会芦蒿种植户周克化一边忙着安排工人收割鲜嫩的芦蒿,一边和记者谈起自己的种植经。算起来,今年是他种植芦蒿的第14个年头了,他家的芦蒿大棚从原来的3个扩大到如今的18个,他自己也成为当地芦蒿种植的大户,每年都有不少的村民慕名来这里和他学习芦蒿种植技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江苏泗洪江桥居委会:小芦蒿撑起致富半边天副本

归仁镇的有机芦蒿种植基地就设在江桥居委会,并以江桥居委会为核心共带动周边村居连片种植了3500亩芦蒿,其中江桥居委会芦蒿种植面积达到600亩,为本地500余人提供了就业,让小芦蒿撑起了致富的半边天。

8

“现在正是芦蒿上市的高峰期,因为我们这几年芦蒿种得也算小有名气,所以除了本地商家来订购,还销往南京、常州、无锡、安徽蚌埠、淮南、五河等地。”作为当地芦蒿种植的先行者,周克化对于芦蒿的种植技术已经是炉火纯青。他说,芦蒿亩产可达4000斤,每年亩均收入2万余元,只要管护到位,一年收获两季是不成问题的,不能小看这细嫩的小芦蒿,当地不少村民靠着种植芦蒿或者是在基地做工,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走进芦蒿大棚,满眼的翠绿,空气中溢满了清香,20余位工人正在整理刚割下来的芦蒿。“这个活不累啥人,对我们这些没什么技术,上了年纪又不想出去打工的家庭妇女来说,每天理个菜就能挣到60块钱,非常知足了!”55岁的李大妈手不停地笑着说。只见她用手一捋,芦蒿的叶和茎就分离了,顺一个方向码好,然后这些打理干净的芦蒿就被其他工人按照10斤一包的规格进行装袋打包,等待发往各地市场。

9

“为扶持芦蒿产业发展,在2017年,镇里就建了一个1920立方米的保鲜库。而且,每年都组织开展各种的观摩、座谈和技术培训,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培训’的方式,推动芦蒿特色产业,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我们还将探索芦蒿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争取进一步提高农业产出,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归仁镇副镇长钟秀磊说。(朱薇薇 彭利芹 张连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