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原居养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 

2021年09月25日10: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托起幸福“夕阳红” 原居养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鼓励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正从居家、社区、机构多方发力,让1850万老人享受到便捷、舒心的养老新生活。

上午10点,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准时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天泰花园小区的马云仙老人家,为老人梳洗、做复建。今年86岁的马云仙,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今年,老人申请了失能家庭照护床位。24小时响应服务、实时健康监测……通过适老化改造、定制上门服务,老人在家中不仅能得到专业的医疗照护,洗澡、做饭等难题也迎刃而解。马云仙的儿子窦强告诉记者,老太太原先睡在床上,精神不好,吃得也少;现在情况好多了,应该说康复得很好。

南京江宁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费用由医保资金、民政补贴、个人自费三部分组成,在叠加了失能照护险和助餐补贴政策后,老人每月只需支出180元左右。

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三个政策相加各类资金的补贴总额已经达到1800元,服务机构也有了一定的盈利空间,能够保障家庭照护床位政策可持续。

作为我国最早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的城市之一,南京已设置了5000多张家庭养老床位,同时在省内推广开来,无锡、徐州等8个城市建成运营家庭养老床位1.4万余张。苏州针对高龄、独居等群体创新推出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常州在社区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盐城高标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家住盐城先进小区的唐翠凤老人,儿女常年在外工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她第二个家。老人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她做健康监测。唐翠凤告诉记者,没有想到在家里还有这么贴心的服务,孩子在外面也放心了。

在将专业化的照护服务延伸到家庭的同时,江苏也在养老机构内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今年73岁的施云华老人,年初入住了南通一家养老院的普惠养老床位,每月减免1050元的费用,像养老院里42平米的二人间,只需要支付2000元左右就可以入住了。施云华告诉记者,这里吃饭也比较个性化,一旦生病随时有人来看;原来自己是不想来的,现在到这里来以后觉得一切都很好。

目前,江苏启动建设了39个普惠养老项目,带动社会投资近40亿元,预计将建设养老床位近1.5万张,有效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与此同时,农村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也在全面推进。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按照省委全会要求,将着眼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构建“原居养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三位一体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顾啸云 南通台 盐城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