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

2021年09月26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作报告。潘冬冬摄

人民网南通9月26日电 (记者王继亮)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代表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报告,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主持会议。记者注意到,在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南通市将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

王晖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南通市经济综合实力持续跨越,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城乡发展面貌日益改善,江海特色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推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南通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党建水平显著提升。

“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在探索具有江海特色的现代化形态上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大门户。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在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上积极作为,携手同奔共富路。”王晖说,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南通市要把握基本要求,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突出交通先导,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突出跨江融合,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突出共建共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报告指出,南通市今后五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高标准建设沿江科创带,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宽视野集聚创新人才,前瞻性布局创新平台,系统化发展科技金融,全方位优化创新服务。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量质并举狠抓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引领发展海洋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两业融合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数字赋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聚焦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服务。三是着力扩大双向开放优势。突出大交通先行,推动制度型开放,建设高能级园区,深化跨区域合作,打造内循环支点。四是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活之又活”,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服务企业发展“好上加好”,优化扶持政策“实而更实”。五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推动市区集聚融合发展,增强城市人口吸纳能力,促进新城老城交相辉映,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壮大县域发展整体实力。六是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抓好稳产保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深化乡村建设行动。七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增加多渠道收入来源,建设新时代教育之乡,守护高水平全民健康,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展多元化养老托育,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八是着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擦亮江海文化品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九是着力塑造美丽南通品牌。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引导绿色低碳发展,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十是着力增强市域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