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重点工程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09月26日11:2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重点工程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宁合高速公路南京段扩建工程后圩特大桥。 通讯员 公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宁合高速公路南京段扩建工程后圩特大桥。 通讯员 公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江北宁合高速南京段已基本成型,进入到施工后半程;江南宁句城际开始不载客试跑,为年底正式运营做准备。2021年城建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已进入冲刺关键期,全市重点工程正快马加鞭,按照市委“奋战100天,誓夺全年红”的动员令,科学统筹、加快节奏,全力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异答卷。

路网更畅通:超30个道路项目年内按时完工

近日,记者驱车从宁合高速(沪陕高速)张店枢纽段向东行驶,与几个月前道路施工、车行道不多的施工情形相比,已大为改观。宽阔的高标准道路,高速路的体验,10分钟左右就可抵达龙华立交转入江北大道快速路。

记者从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自2017年开工以来,宁合高速南京段改扩建工程已进入到冲刺年底收官阶段。工程起于张店枢纽,止于滁河大桥(苏皖界),全长约18公里,并与改扩建的312国道龙华立交相接。今年6月,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主线建成通车;7月,宁合高速后圩特大桥在与安徽段合龙后,实现左幅桥双向4车道通车。截至目前,宁合高速桥梁工程完成95%,路面工程完成70%。其建成后,道路拓宽1倍,时速也将提高至120公里,大大改善交通环境,助推宁滁一体化进程。

除宁合高速外,今年我市将完成沪蓉高速阳山和汤山互通、潘家花园立交二期等6个公路项目。宁马高速、高宣高速等,也在按时序推进。南京正加速构建“两环两横十五射”高速路网,进一步提高首位度,增强辐射能力。

公路强化城市外连能力,道路则夯实城市的路网承载力。今年6月,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完工,城市快速路体系进一步完善。

根据市建委梳理的城市道路年度建设进度,目前我市已完成中央门立交改造、孟北路等16个道路项目,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30个。其中南部新城响水河路等7条道路已经完工,紫东捷运大道(孟北保障房)等9个道路项目也将在最后几个月陆续建成。这将为两大城市增长极的崛起,创造优越的路网条件。

在交通基础设施上,2个轨道交通项目尤其受到关注。截至9月底,宁句城际、地铁2号线西延线全线实现洞通、轨通和电通,开始进行不载客试运行。到年底,南京轨道交通家族,将再添2个“新成员”。

配套有保障:年底污水处理能力将达330万吨/日

今年上半年,城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目前处于内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城南污水处理厂位于龙腾南路与凤锦路交叉口,6个颇具规模的二沉池里开始满水实验,进水泵房、曝气沉砂池等都已到位。此次改扩建工程新建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等,处理过的水质优于一级A标准,可用于河道生态补水。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城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5万吨,年底完成改造后将达到20万吨,不仅服务雨花经济开发区、岱山片区,还可承接河西南片区污水,跨区域污水调度,缓解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压力。今年,我市将加快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江心洲污水收集二通道建设、江心洲—城南污水处理厂连通一期等,到年底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30万吨。

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增加城市的韧性,提升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供水设施项目中,溧水新水厂已建成,主城区应急水源建设、新济洲供水工程进度已超七成;5处应急避难场所中,水墨大埝、兰溪公园等3座已完工;综合管廊中,南部新城国际路北片区、南片区管廊工程已完工;江北新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

近日,市建委披露年度安排的15个小微堵点改造工程均已完成,这也是年初评选的南京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对拥堵点位,以小切口、短平快的改造,起到了缓解城市局部堵点的效果。如龙蟠里连接城西干道与广州路,这里居民区众多,还有省人民医院和学校,双向2车道难以承载众多车辆,改造将龙蟠里设为单行道,开辟临时落客区,从而缓解乘客下车造成的节点拥堵。

记者了解到,市建委没有满足于完成年度计划,而是收集社会反馈,动态更新点位,目前又新增了仙林大学城和江山大街共5个小微堵点,计划10月实施,力争年内完成,让市民早日感受拥堵化解的幸福感。

品质有提升:九大滨江城市客厅正逐步变为现实

9月23日,在绿博园的荷兰园里,不少年轻人驻足在花海里或农庄前拍照打卡。沿着“左岸花海”漫步,这里也是五彩斑斓,还有大片的“网红”粉黛乱子草。

2010年开始,建邺区对滨江岸线开展整治,陆续打造出万景园、绿博园、南京眼等节点。随着棉花堤老渡口绿道的建成,15公里河西的滨江岸线全部贯通,而南京规划建设的“一江两岸”九大滨江城市客厅,有3个在这里,分别是绿博园客厅、鱼嘴客厅和欢乐滨江客厅。

截至9月,绿博园城市客厅的年度环境提升项目已完工,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的巨型摩天轮近期正式合圆,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临江观景“太空舱”摩天轮,客厅整体建设已完成超过70%。

今年5月,江北定山城市客厅率先建成开放,上元门客厅、鱼嘴客厅、幕燕客厅也在推进之中。去年发布的《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提出10—15年内以建设各具特色的“九大城市客厅”为目标,把长江南京段打造为“绿色生态带、人文景观带、转型发展带、严管示范带”。

未来五年,南京将聚力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为了这个目标,我市在道路、居住片区、历史街区等方方面面,正以绣花功夫精细化推进空间环境品质提升。鼓楼中心片区正加快老旧小区更新、沿街立面整治和配套优化、游园提升等项目进度,今年底即可全面完工;栖霞老街通过重塑古镇依山傍水风貌,为栖霞山下再添文旅新地标,计划年底开街。9月20日,袁枚广场“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开放,人们在飘着咖啡香的街角,享受着慢下来的时光。据了解,这样各具主题和特色的小型客厅,南京年内将打造不少于10个。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城建项目开工率已超过90%,175个项目计划于年内完工。建设系统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知重奋进、抢抓时间,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冯兴 张恺 通讯员 宁建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