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承制量占全国七成 江苏动画组团亮相中国国际动漫节

2021年09月30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展动画产业链,融合创新展魅力

9月29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市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江苏动画展馆组织10家动画相关机构携28个作品参加,展现江苏动画品牌形象和“动画大省”整体实力。

江苏每年承制动画产量约为5万至8万分钟,约占全国产量的70%,拥有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动画产业集群。从2006年起,江苏每年组织动画产业基地、企业和学校、播出发行机构等组团参展,广泛对接行业和市场。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时代故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纷纷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致敬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历史。继《可爱的中国》《在那遥远的地方》等主旋律题材佳作后,江苏广电总台优漫卡通频道又策划推出动画片《你好!辫子姑娘》。

该片目前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重点动画项目,以渡江战役平民英雄颜红英、马毛姐为人物原型,以“辫子姑娘”的经历和视角,穿越“渡江战役”“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港珠澳大桥建设”等重要历史时期。“本剧采用‘轻奇幻’表现手法,用时光穿梭、珍稀江豚等元素增添趣味,通过清新、温暖的美术风格展现动画魅力。”编剧王笑瑞说,这一创新性表达更易于激发青少年观影兴趣。

苏州海豚有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来讲述沙家浜革命往事的动画片《芦荡奇遇记》。南京第七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动画项目《丁香花》,以雨花巾帼英雄丁香烈士的生平为主线,讲述丁香被捕之后历经磨难、发现自己怀胎三月却仍然坚守机密不惧牺牲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江苏在动画创作发展方面坚持“扶优扶强”,对于全省动画重大主题项目规划,主动给予项目创作指导、策划和服务,同时抓好脱贫攻坚、小康、环保等题材精品创作。

打造原创IP

多维提升创新能力

促进江苏从动画大省向动画强省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是关键。江苏多家优秀动漫企业融合动画艺术和传统文化,打造原创IP,并通过IP授权、品牌运营和衍生品销售等多种途径凸显传播效应。

本届动漫节,南通妙吧影视动漫有限公司主推历史题材动画片《张謇之江海骄子》,这是“张謇系列”动画的第二部,讲述了青年时期的张謇怀抱一腔爱国热情、不断奋进学习的励志故事。“动画之外,我们以‘少年张謇’卡通形象设计制作了一批文创用品,包括布袋、笔袋、二十四节气明信片、移动电源、U盘、冰箱贴、手账胶带等,很受青少年欢迎。”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戴晓芳说。

江苏蔷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原创主题动画《么么侠和十二生肖健康战队》,把中医文化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旗下热门IP“么么侠”“十二生肖”“五行豆”“仙草精灵”多达10余种,它们的形象塑造糅合东方哲理和中医气韵,激发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该公司总经理郭晓蔷说,公司主打中医药主题健康产品及文创周边,线下门店提供中医药实景体验和互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展会现场,一组精巧的家庭场景面塑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它展示的是01造坊团队打造的绘本故事,讲述一对贪多求全的夫妻每种东西都要百样、天天不胜其累。如今,团队负责人朱宁将其改编为动画《饮食男女》,让动画艺术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结合,带来传统技艺与现代题材的奇妙碰撞。朱宁说,接下来的动画故事将推出悬疑推理系列,加入剧本杀、三国杀等热门游戏元素,让读者充分参与进来。

高科技融入

开辟新产业发展链

Storyboard Pro分镜效果展示、VR体验大屏在线教育、智能蹦床互动游戏……今年动漫节江苏展馆比往年更富有科技感。

万童来吧文化创意(苏州)有限公司带来《魔法衣世界》《唐唐和球球》两部新作,还在现场展示国外最新动画制作软件和分镜绘制软件。该公司艺术总监朱一峰说,希望为国内动画行业从业者打开一扇了解国外动画专业技术发展的窗户,助力国内动画制作品质提升。

观众来到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区,还可以体验极致VR带来的动态效果。负责人赵建港告诉记者,公司用科技链接童心,以动画形式承载运营方式和技术支撑,研发并运营少儿新媒体,目前已有学霸宝盒、学播播、易启开学等多款在线教育终端产品,以多屏互动、智能交互、视频轮播等特色,为大屏在线教育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当下,融合创新新模式已成主流,动画机构正在开辟全产业发展链条,与文旅产业、教育产业等和谐共生。”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9月29日上午,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在展馆举办苏州奥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新动画项目发布会暨《芦荡奇遇记》项目发行签约仪式。镇江市京口区政府与苏州奥拉原创制作中心举行签约仪式,苏州奥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镇江智汇科技中心建立“原创制作中心”,共同打造该市首个原创IP全产业链开发与制作基地。

□ 本报记者 吴雨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