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聚力打造“一线先锋”党建品牌

2021年09月30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党委委员深入联系点调研。 陆露摄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注重系统谋划安排,聚焦聚力打造“一线先锋”党建品牌,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汇聚了“听党话、跟党走、勇筑梦”的澎湃力量。

办好“故事会”,春风化雨活学

“有一种初心叫守望,有一种守望叫永远。革命烈士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老人今年已经72岁了,却仍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红色土地……”在新一期的《生产·党史宣讲》中,党史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李爱云老人的故事。

2021年4月,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以打造示范党课为契机,在全厂率先组建党史故事宣讲队,积极探索“行走的党课”“微党课”等形象活泼的学习形式,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和体验感。半年时间里,党史故事宣讲队不断发展壮大,吸收了来自生产各党支部的党团员代表,举行故事会12场次,15名宣讲队队员深入支部、党小组和班组开展党史宣讲。“人人争当主讲人,个个都是宣传员”,党史故事宣讲队已成为活跃在厂区车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上好“情境课”,身临其境研学

“用一个村庄名为一个连队命名,在我军历史上并不多见。荣耀的背后,刻着82烈士的悲壮抗战传奇!”聆听着讲解员的深情诉说,前来瞻仰的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无不为之动容。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色胜地的现场,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形又有效、入脑又入心,所属4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职工前往苏皖边区革命旧址、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和周恩来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党的历史”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职工追星去追“红色之星”、旅行去旅“红色之地”。在抓好红色胜地现场情境学习教育的同时,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还积极组织动员职工参加全厂“红心向党 千人颂歌”“党史知识拉力赛”等活动,掀起了“看”党史“听”党史、“讲”党史“唱”党史的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行之有效。

做好“实事功”,凝心聚力促学

学习有动力,干事有精神,脸上有笑容,这是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员职工目前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也成为党员的普遍共识。问起“最近怎么样”,越来越多的职工不再用“还行”“就这样”来回应,而是眼神坚定地阐述自己未来努力方向。这样的变化是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也是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实实在在关心关爱职工带来的变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党总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排忧解难润人心,将为职工办实事与党委委员联系点调研工作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注重谈心谈话解疙瘩,仅2021年上半年开展专题调研一次,专题谈、散谈、集中谈、一对一谈等形式谈心谈话就达150余人次;在探索解决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中,生产制造处党总支和所属4个党支部牵头抓总,班组通力配合,党建和业务互补互促,贯通融合。把生产绩效考核、评先评优、人员选调等一系列工作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在执行中关注、倾听职工心声的有效做法,推动工作出色的先进分子更加有力有为,工作落后的同志知耻后勇、奋发赶超,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质量控制、保证生产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奋进势头。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梦想在心中不停涌动,党史这一营养剂正激励着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600余名党员职工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在新时代实干拼搏、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曾中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