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沛县:8年老旧村庄成了“世外桃源”

2021年09月30日15:3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年老旧村庄成了“世外桃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沛县鹿楼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240万元对8年的桃园新居升级改造。融合乡风文明,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健全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果树产业及林下经济,使之成为大沙河畔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发展示范。

桃园新居位于沛县鹿楼主镇区北部5公里处,大沙河东岸、大师线北侧,因被千亩桃园、梨园环绕,景色秀丽、特色突出,2013年6月入住时被定名“桃园新居”,被寄予世外桃源之意。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美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前几年却因设施陈旧、管理不善等原因变得脏乱差。

“小区里道路破损坑坑洼洼,电线私拉乱接,绿化植被变成了菜园子、生活污水四溢无人问津……”说起小区以前的情况,居民李先生感慨万分。

“镇党委十分重视,班子成员多次到桃园新居调研,很快拿出初步整治改造征求意见。”鹿楼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张昊说,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充分协商,决定全面整治改造桃园新居,镇政府投入18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提升、修建休闲广场,以及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小区亮化等,并投入60万元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

9月16日,秋光明媚。大沙河畔的沛县鹿楼镇城乡一派生机盎然,放眼望去,乡间的田野果树青,水波漾。升级改造后的桃园新居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恢复了往日“世外桃源”的生机。

22岁的张晴从县城来看望年迈的姥姥,她对眼前的一幕感到震撼,站在绚丽的“时光隧道”里,她拿着手机拍了又拍,向各地朋友传递“世外桃源”美景。

“桃园新居是八堡自然村、二分场家属院在2013年集中居住建成的村居,其中2+1户型房屋154户、院落式户型13户,立足“小而精”,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鹿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振说,他们在保持村庄原有建筑风貌基础上,进行了适度改造,将桃园新居打造成具有徽派风格、风貌协调、产业发展突出、村民生活富足的美丽宜居村庄。

梁振介绍说,在功能完善上,合理规划土地2.8亩,建设公厕、停车场、污水处理厂等生活配套设施;其次,充分利用村庄内公共空间,建设小型、简易、便民设施,新建休息凉亭、小游园、体育运动场、景观花廊、节点造型、人工景观河等,形成小品景观。

针对村民环境卫生习惯一时改变难、宣传动员不够强劲、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鹿楼镇认真谋划,高起点、高标准长远规划,强化措施,加大投入,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组织、资金、技术等保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在对桃园新居环境改善上,保留了乡土树种,提升观赏价值,种植法桐、白玉兰、栾树、乌桕等900余棵,点缀花灌木红石楠、月季等1000余棵,铺设草皮5000平方米;全面清除杂乱堆放的草垛、砖块等,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化亮化美化,已形成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宜居休闲乡村。

“融合乡风文明,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健全村庄长效管护机制,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鹿楼镇党委书记韩方兴说,不仅要让群众住得好,还要引导群众们致富,因地制宜发展果树产业及林下经济,使之成为大沙河畔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发展示范。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梁振 张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