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今年以来南通整理修缮烈士纪念设施三千余处

2021年09月30日15:1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尊崇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昨天,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一道,去往洋口镇、丰利镇、城中街道、掘港街道等地,察看慰烈园、纪念碑、散葬烈士墓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考察迁建、迁葬条件。在小洋口反击战纪念碑,他们考察了迁建慰烈园条件;在丰利镇慰烈园,他们和镇区商量继续迁葬散葬烈士墓的工作;在城中街道,他们冒雨察看慰烈园选址,“应迁尽迁,实在迁不了的尽力修缮,这是我们的目标。”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早在今年初,我市就召开了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并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加强力量整合,增加经费投入,落实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护,组织开展“关爱烈属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全市完成了2200多处的烈士纪念设施整理修缮。

目前主体已经完工的九华镇红色主题教育基地,以浮雕形式展现了于咸烈士“曙光在前”、张聪武“巾帼蒙难”、康夕纯烈士“率众火烧竹篱笆”等革命英雄故事,在集中安葬区设计反映烈士生平事迹的配套浮雕,按照时代背景竖起英烈墙、谱上英雄谱……从台阶到一草一木,都赋予了红色生命及内涵。试运行期间,就服务烈士家属、党政机关、优秀企业党建活动64场,开展红色主题教育6场,参观学习人员达到5782人次,形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邻里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今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检察院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部署,并与市检察院一起,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信息校核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烈士陵园9家,乡镇慰烈园76个,村集中安葬点258个,散葬烈士墓1555个,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89处,散葬烈士墓比去年减少37%。

针对上述情况,我市各地加快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步伐,海安市、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等地共投入1亿多元扩建烈士陵园,今年年底前基本竣工;投入300余万元,整理修缮散葬烈士墓1555个,其中修缮1166个;投入近1000万元,高标准新建、改扩建如皋九华、启东北新、如东栟茶等乡镇慰烈园6个。

投入500万元、于去年9月30日开园的如东栟茶镇慰烈园,已成为本镇广大群众寄托哀思、心灵洗礼的地方,也成为中小学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激荡昂扬精神力量的活动阵地。今年,散落在村居的64座烈士墓也被迁葬至慰烈园,红色基因在栟茶得到进一步传承。

建好也要管好。我市各地先后出台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相关文件,所有镇慰烈园、村集中安葬点、散葬烈士墓等均落实专人实行常态化管护,海门区印发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红色资源领导小组;海安市区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办法被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列入地方标准。

除了实体的纪念设施,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了“百处红色记忆寻根”活动,跑遍全区革命纪念地实地勘察后,制作“百处红色记忆寻根”徒步打卡软件,通过走访革命纪念地、聆听革命故事,重温海门革命斗争的历史,用打卡软件记录自己的行程和足迹,呈现特别的意义。海门区烈士陵园还和老干部局联合推出“红色江海潮”连环画展,并制作29集系列短视频《画说·海门烽火》线上推送,开展海门革命史的生动教学。

据介绍,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市及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联合检察院开展了一轮自查,对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环境不佳、纪念碑体破损等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2件、检察建议书6件,及时修缮破损烈士纪念设施,做到边查边改、以查促改、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全市已整理修缮3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下个月,各地将开展交叉互查,市级部门也将开展检查,推动各地迅速整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推进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及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工作,不断提升管护水平。

本报记者 沈雪梅 何家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