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最高气温突破35℃ 成10月历史同期最热的一天

2021年10月04日08:2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10月还要大家“防中暑”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国庆长假,一天比一天热。昨天江苏的最高气温终于突破了35℃,成为了10月历史同期最炎热的一天。预计今天江苏依旧以晴热高温为主,部分地区还是会出现35℃+的高温。中国天气网说,“万万没想到,都10月了,还在发中暑防御科普。”不过本周中期,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加上江苏将迎来两次冷空气过程,预计6日起高温逐渐缓解。目前看,江苏北部降温更加明显一些,将迅速从夏季跨越到秋季。

南京迎来历史同期最热一天

南京地区在昨天16时,南部的高淳、溧水最高气温超过35℃,高淳气温全省最高,达到35.6℃。南京基准站的最高气温昨日也达到34℃。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南京各站均打破同期极值(其中南京站建站以来同期最高是33.4℃)。

预计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依旧有冲击35℃高温线的可能。明天南京的气温有小幅下降,6日最高气温31℃到32℃。

气象学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南京此前在10月份并没有出现过高温日。

昨天,江苏南北一片火热,除了西南部的南京等地,西北部的徐州也成了一个炎热中心,徐州市区和睢宁县的最高气温昨日也都突破了34℃。

江苏气象翻阅去年的资料发现,去年的10月3日,江苏的最高气温只有26℃。

本周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江苏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的一周天气预测:本周前期(4-5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淮北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中期(6-8日)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全省多云到阴为主,沿江以北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后期(9-10日)受高空槽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

6-7日和10日,江苏将先后受两次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可达8~11℃,其它地区降温幅度4~6℃。

1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5~7级偏北大风。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5~17℃,其它地区20~21℃。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4级左右,22℃到35℃;

明天多云,偏东风3到4级,22℃到33℃;

后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4到5级,23℃到32℃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