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提升+新建” 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扩能提质

2021年10月05日07: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祖国颂 共享美好生活】江苏:“提升+新建” 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扩能提质

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基层服务建设,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新建或者改建提升社区服务中心,推动社区服务扩能提质,方便百姓在家门口办事,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这里是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南京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社区服务中心,今天这里的居民们自发组织进行一场歌唱祖国的小型快闪,祝福祖国,歌唱美好生活。”

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社区居民谢晓萍说:“今天跟姐妹们来参加这个活动,地方是新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合唱队队长王炼告诉记者,过去,社区服务中心只有一间房,出入通道狭窄,虽然大家自发组织了书画班、合唱队、舞蹈队,但室外没地方、室内人挤人,久而久之,居民们就不愿意再组织这些活动。

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社区居民王炼说:“当时我们这个社区办公环境比较差,房间里面走到这头就撞门,走到那头就撞墙了。后来经过社区的努力,把我们的条件彻底改善了,搞了这么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大家非常开心,期望值也很高。”

现在,新的服务中心可使用场地从1个增加到23个;服务功能也全面完善,结合街道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社区还发展志愿者、楼栋长,为群众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义务劳动、上门办理等服务。此外,不出小区,居民们还可以在这里办理各种业务。

南京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社区社区主任冯予涵说:“只要是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全力以赴。我们的居民,我们的党员也希望通过社区的各个功能室,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余热。”

不仅在城市,我省广大农村地区也积极拓展和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在泰州靖江,全市首批村级服务中心已完成“规范+提升”建设,代办员数量翻倍,无偿为村民提供多元化、特色化服务。靖江新丰村、八圩村等新型农村社区,不仅将党务政务、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各项服务功能向服务中心集聚,还引入推行服务事项清单规划、设置五帮便民服务区,打造红色聚力的党群服务品牌,深度促进社区服务中心质态转化双提升。

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八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印鑫鸿说:“重点打造了‘红色矩阵展示’‘红色智慧展区’‘红色精神氧吧’‘红色休闲茶吧’‘红色有声书吧’五个红色亮点区域,进一步将‘红色阵地’向党员群众、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目前,我省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86家,完成改造33家;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全部开工,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工。在完善功能服务上,我省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的事务受理、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全面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区、小事不出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杨帆 靖江台、泰州台报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