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庆黄金周江苏市场强劲复苏 释放发展活力

2021年10月08日07:2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强劲复苏 释放发展活力

6日,游客在南京欢乐谷里体验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本报记者 郎从柳 摄

国庆假期,交通出行需求旺盛,旅游休闲、探亲访友等客流交织叠加,全省各地商场、景区、酒店、影院等场所人气强劲复苏,消费市场摆脱此前疫情带来的冲击,各方面数据红红火火,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旺盛信号。

消费火热 累计实现销售额131.4亿元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红红火火,据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国庆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131.4亿元。

新模式叠加新业态,开拓载体消费新蓝海。这个长假突出的现象是首店经济强势引流。南京市龙湖河西天街、建邺吾悦广场先后重磅亮相,首店荟萃,前来“尝鲜”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龙湖河西天街260余家店铺中,15%是南京首店,40%是区域首店。入驻建邺吾悦广场的300余家品牌,首店比例超过35%。德基广场内Christian Louboutin等15家新店在国庆前后启幕营业,华采天地“哆啦A梦”快闪店、老门东必胜客快闪店等特殊形式的首店也起到了明显的吸睛引流效果。

“听说德基有一批首店开业,假期里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逛德基。华为智能生活馆,汇聚了华为各类手机、穿戴、音频等全场景产品,还有一款电驱轿跑SUV,科技感满满。”消费者李佳仪说。

国庆期间,夜间消费快速增长。苏州市“夜ZUI苏州”夜经济盛大启幕,万企延时经营,51条灯火辉煌的精彩夜市人气爆棚。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苏州市夜间消费增长31.3%,其中购物增长51.9%,民宿、夜游消费分别增长131.4%、120.2%,地铁夜间客运量增长39.6%。

消费券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又“闪亮登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累计发放消费券1.9亿元,预计撬动社会消费13亿元。品牌活动叠加消费券,进一步营造消费市场的“烟火气”。南京市正式启动国际消费节,在支付宝、微信、银联、美团、抖音五大平台向南京和南京都市圈市民发放5000万元的商超和餐饮消费券。无锡市在“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期间,面向全市消费者派发3000万元的政府惠民消费券,预计撬动线下百货、商超、餐饮消费超5亿元。南通市成立南大街促消费联盟并联动开展购物节,投放百货、餐饮、汽车、文旅等2000万元消费券,预计撬动社会消费2亿元。

品质生活叠加消费升级,助力大众消费再扩容——

黄金消费热度不减。盐城市金鹰购物中心黄金珠宝类销售额近1000万元。常州市重点监测的大中型零售企业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额3421.1万元,同比增长27.2%。

大众消费快速复苏。婚庆喜宴和家庭聚餐需求在国庆假期迎来报复性释放,国庆节期间的宴席预订率远高于去年同期,门店经营恢复势头强劲。南通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3250万元,同比增长19.8%。宿迁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16.6%。

汽车消费增长强劲。无锡市十一车展汇聚70个国内外品牌车企和500种展示车型,现场观众5.5万人次,成交量约2160辆,成交额超2.9亿元,创近年来国庆车展业绩新高。南京市国际车展新能源车型的品牌展台达到31个,占总展台数的45%,凸显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

智能家电销售火爆。苏宁易购在国庆假期推出家电特惠活动,向全市发放亿元家电消费券,国庆首日全城门店客流量破10万人次,达今年单日客流之最。海尔、美的等国货品牌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明显,智能类家电同比增长更超300%。五星电器开展“京彩十一、潮趣焕新”等系列活动,假期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两成。

旅游恢复 实现旅游总收入424.26亿元

□ 本报记者 付 奇

红色游升温,“微度假”受捧,“国潮游”崛起,文商旅融合加深,沉浸式旅游“爆发”……国庆长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省旅游市场质态齐升。

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周边游、“微度假”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以苏州吴江区为例,国庆期间,苏州湾黄金湖岸旅游区共接待19.64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304.9%,较2019年增长243.9%。全区共接待游客99.3万人次,其中来自苏浙沪的游客占比80%以上。

“宿于山野”的露营活动成为时尚。南京市文旅局统计显示,国庆期间,南京乡村游纳入监测统计的62个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126.5万人次。江宁黄龙岘、浦口不老村、高淳慢享大山等该市八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29.3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3.1%。

文商旅融合也成市场亮点。艺术展、快闪店、复古露营、创意市集……国庆假期,全省各地大商圈推出了各种“潮玩场景”,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9月30日和10月1日,位于南京溧水的永寿坊文化商业街区和无想水镇先后登场亮相,永寿坊街区不仅有各种创意手作,还举办了“秋的脚步”音乐live、溧水首届青年歌手大赛总决赛、乐器演奏、即兴脱口秀、Cosplay热舞等精彩演出。无想水镇则以“国风”为主题,将唐风唐韵与国乐汉服相融合,推出无人机表演、唐风演艺、古装剧本杀、水幕灯光秀,给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国风体验。

“酒店度假”理念日益被人们接受。翻看国庆期间全省各地酒店、民宿“战绩”,预订量和价格齐升,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位于宜兴市宜城街道的陶都半岛酒店国庆期间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十一”期间,南京东方珍珠voco酒店迎来开业。“我们准备去玄武湖玩,所以订了附近的voco酒店。”游客王女士惊喜地说,酒店内蓝黄相间的色系特别适合拍照,“不出酒店,也有度假的感觉。”

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了“逛吃逛吃”的“寻味之旅”,一道美食、一杯奶茶,都成为游客“打卡”一座城市的理由。各地纷纷打出“美食牌”——扬州瘦西湖夜市上,内街的美食街坊,不仅有夜市小吃,还有非遗展演,外街更是分为啤酒区、美食区、文创区、商贸区、互动体验区等,同时还有网红、国潮品牌入驻,在这里可以吃喝玩乐一逛到底。无锡2021金秋惠山菊会带来菊黄蟹肥、舌尖秋宴,还有惠山古镇上的锡式美食、长街早茶,更是一番难得的悠闲享受。

随着旅游演艺成为景区“标配”以及夜游的兴起,“沉浸式”游览在国庆期间大放异彩。国庆前三天,一场“沉浸体验式明制婚礼演艺秀”每天在秦淮河畔举行。“迎亲”队伍从白鹭洲东园歌榭码头出发,新郎乘龙头画舫接亲,然后新人到达泮池,走过天下文枢牌坊、棂星门,在夫子庙大成殿内永结百年。“整场婚礼演艺秀将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古今名胜、文化地标串联了起来。”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场大秀的拉动下,仅10月1日当天,夫子庙景区客流就达到30万人次。

在现代技术加持下,乐园游升级,更具科技感、时尚感,孕育已久的亲子市场也随之“爆发”。位于淮安的西游乐园迎来试运营后的首个国庆假期,作为国内外首个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将乐园的游园路径与故事发展相结合,打造八大区域和多个特色游乐项目,这样一个集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乐园成为假日“爆款”。黄金周前六天,淮安西游乐园接待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零售及餐饮成交数量超50万次。

国庆长假,老牌旅游目的地推陈出新、热度不减,新晋打卡区花样频出、饱受追捧。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推出,一系列潮嗨新玩法在充分满足居民游客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有力拉动了文旅市场的复苏。记者7日晚从省文旅厅获悉,据测算,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389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4.26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5%、94.6%。

票房走高 11个设区市进入全国前50名

□ 本报记者 陈 澄

“今年国庆节,我们享受了一场文娱盛宴。”南京市民严先生十分喜爱文艺,“十一”长假前,就已经为自己和家人制订了一份“文艺指南”,其中话剧、舞台剧、音乐剧应有尽有。“而且,我们不仅在南京看,还去了苏州和无锡。”严先生告诉记者,在无锡,他和家人观看了由“开心麻花”出演的搞笑话剧《窗前不止明月光》。

国庆节前夕,“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恢复开放,并在假期迎来了大批参观者。记者在展馆看到,一张泛黄的展品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这是一份布告,也是一份“放假通知”,由南京海关提供,它从一个非常微小的侧面,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这份布告内容是:“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停止办公,(出口船只结关照常),仰各商人等一并周知。”

电影依然是市民在国庆假期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今年国庆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新主流大片”备受追捧。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今年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作为传统“票仓”,江苏对于国庆档票房贡献突出。数据显示,10月1日,全国电影票房100城市榜单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其中有11个进入了全国前50名,宿迁与连云港也分别位列全国第52和66位。

“今年国庆档票房再创历史高位,确实来之不易。相比之下,去年国庆档票房为39.48亿元,历史最高国庆档票房于2019年创造,为44.66亿元。”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清莹认为,国庆档的高票房充分验证内容为王的逻辑,疫情导致了行业整合加速,也激发了市场潜力,影视行业有望迎来院线和内容的双重复苏。

另一组数据同样反映影视行业的复苏,10月6日,IMAX China宣布,十一黄金周期间,IMAX以8500万元刷新开画纪录。基于去年国庆档已取得创纪录表现,这一成绩尤其意义非凡。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期间到目前中国内地票房最高的前20家影院中,有17家是IMAX影院。在江苏,记者也了解到,带来更好观影体验的IMAX影院成为大多数影迷的首选。

出行释放 高速路网出口流量约两千五百万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国庆假期,全省路网、水网总体运行良好,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平稳,江苏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日均保持在350万辆次以上。

旺盛的出行需求假期前就已呈现,记者注意到,9月30日下午2点左右起,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逐渐加大,由南往北方向的南京二桥、南京四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由东往西方向的沪陕高速宁合段、沪蓉高速苏州无锡段、沪武高速无锡常州段等路段开始出现车多缓行现象。当天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达306.76万辆次,较平日增加45.44%。

“10月1日至7日,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预计达2492.91万辆次,日平均356.13万辆次,较平日增加68.85%。”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介绍,其中,10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达396.85万辆次,较平日增加88.15%。客运方面,国庆7天全省公路发送旅客约760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约23万人次。

“国庆期间天气晴好,是公众出行的黄金时段,加之暑期受疫情影响,很多探亲、旅游需求未能成行,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都在国庆期间集中释放了。”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假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努力打造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我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路网发达,加之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推进,不仅道路通行条件好,很多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农村公路成了旅行目的地、网红打卡点,今年国庆假期,省内出行、邻省出行、乡郊出行、家庭出行选择自驾的比例高。”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表示。

“国庆假期,长三角铁路客流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旅游流与探亲流交织叠加,沿线短途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成为新热点、新时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国庆节当天,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高峰凸现,当日发送旅客332.5万人次,较2020年国庆同比增长7.3%,创今年“五一”假期后单日客流最高峰。10月1日至6日共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日均约发送255万人次。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长三角铁路当日预计发送旅客242万人次。

“南京地区客流以短途和城际间客流为主,铁路南京站10月1日全天发送旅客27.8万人次,迎送旅客接近60万人次,追平2020年同期水平。”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面对激增旅游客流,南京站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实行“一日一图”,在高峰图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客运运力供给,增开始发旅客列车,对多趟动车组列车组织重联运行。

国庆假期,全省航空出行逐渐恢复。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全省各运输机场、航空公司合理安排航班计划,适时增加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大连、西安等热点城市的航班。7天假期,全省机场执行进出港客运航班约6800班,为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