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全国高血压日:近三成江苏成年人患有高血压

2021年10月09日07: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高血压日】近三成江苏成年人患有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江苏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江苏18岁及以上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接近30%,全民高血压防控迫在眉睫。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45亿。包括脑卒中、冠心病、肾脏疾病在内的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而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则超过7000万。

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执行主任、副主任医师刘鸣说:“我国中青年的高血压主要还是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增加为主的高血压。从血压来讲以低压升高为主,这往往见于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失眠人群等。”

高血压治疗有“三驾马车”——西药治疗、中药治疗和改变生活方式。专家提醒,只要把握“淡、静、松、动、眠”这几个关键字,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绝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都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也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伤。

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医师方祝元说:“淡就是饮食要清淡;静是要静心安神;松是情绪放松,身体轻松,要减肥不能太胖;动就是要坚持运动;眠就是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王从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