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确定309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百件列入市重点实事

2021年10月09日22: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10月9日电 (马晓波)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江苏省靖江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用行动给出答案。9日,人民网从靖江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共确定309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100件列入市重点实事项目。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领导干部“驻访调研、接访解题、走访慰问,联动项目、联挂企业、联建社区”主题活动,形成持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机制,着眼发展,聚力重点工作。执行方面,靖江主要围绕回应关切,破解急难愁盼;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争先作为,强化实干担当三方面开展。

“为群众办实事,靖江突出一个‘实’字。”相关负责人介绍,回应百姓关切方面,该市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帮扶困难群众,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市委统战部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子女就学问题,市委政法委全力打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市总工会为快递员赠送健康体检服务,市教育局、团市委推出免费公益暑托班,市医疗保障局出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市民政局对孤寡老人的房屋进行适老化改造,城南办事处为企业及老年人建立餐饮服务平台……全市多部门开展的办实事项目,犹如一条条涓涓溪流,最终汇聚成全市强化实干担当的滔滔大河。

会上还发布了“组建营商环境督导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制定非公企业“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单”等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环节多、材料多、周期长等难题,全力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地’,今年3月,市委书记张长平专题部署、专题督办,点题‘组建营商环境督导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这一项目。该项目由市委办公室负责实施。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推进落实。”靖江市机关绩效考核办主任陆云介绍,专项督查开展以来,靖江市行政审批“1230”全面实现。

据介绍,所谓“1230”,“1”即企业开办最多1天,“2”即不动产登记最多两天,“3”即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多30天,“0”即除涉及重大安全生产和突出环保问题外,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零处罚,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1-7月,靖江市3798家企业注册开办,平均用时不到0.5天;140家企业办理不动产证用时均不足2天;53家企业全部在30天内办结施工许可证,5家企业实现了“五证齐发”、“拿地即开工”。企业轻微违法首次不罚成为常态。目前,该市营商环境总体满意率在94.26%以上,企业群众普遍反映办事方便、快捷、舒心。

靖江作为滨江城市,三面临江,域内河道交错纵横,667平方公里市域内,分布有各级河道3901条。在靖江的广大乡村埭头、田间地头也有着1516座农村桥梁关系着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这些桥梁的建设资金来源或是上级补助、或是各界赞助、或是村民众筹,当初建设标准低,建成后管养资金与管养责任又长期得不到落实,不少农桥已成为危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当地农村桥梁方面很是凸显。

结合当地农村普遍存在的“急难愁盼”,靖江将农村危桥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靖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侯栋表示,在靖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部门,将“靖善靖美、马洲农路”品牌力量向“农村危桥”解危工作延伸,与各乡镇通力合作,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农村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和专业技术状况评定,全市首批有58座农村桥梁被评定为五类危桥、22座为三类桥梁。到目前为止,靖江农村危桥解危项目共投入建设资金2398万元,28座桥梁已完成维修加固,16座无需重建危桥已全部拆除,36座拆除后原址重建危桥中33座已完工、其余3座在建。后续,靖江将建立完善农村桥梁动态管理、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全市桥梁管养资金渠道和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桥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