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融合援藏再发力 江苏聚焦民生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10月10日07: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援藏再发力 苏拉共建高原情 江苏 :聚焦民生短板 助力脱贫攻坚

江苏援藏工作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援藏“斩穷根”、医疗卫生“补短板”、民生设施“打基础”,江苏高质量的援藏扶贫成果,不断提高了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在给学生上课的,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援藏教师王仁泉,来到拉萨已有2年。今年8月,同样身为教师的妻子黄燕鹏也主动请缨,来到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与丈夫携手并肩在高原开展教学。

江苏援藏教师、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化学老师黄燕鹏告诉记者,希望把江苏的一些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跟拉萨当地的老师进行交流,然后互相学习,尽大家努力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上去。

改变西藏面貌,根本靠教育。在一代代援藏人的接续努力下,江苏在所有援藏省市中,率先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的全覆盖,援藏教师数量位居全国援藏省市之冠。 通过“组团式”教育援藏,江苏教师们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带动教学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江旦增坚说:“对于同学们一些不了解的课外知识,老师会悉心指导。当我们想了解一些外面事情的时候,老师也会很耐心地跟我们说。跟老师们相处很融洽,就跟朋友相处没有一点距离感,没有隔阂。”

江苏援藏教师、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马华介绍,学校的中考成绩连续4年位居拉萨第一,今年中考内地西藏班的录取率达到52%,无论是高考的重点本科还是本科上线率都是在去年基础上翻番。

当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的时候,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的村民们也正享受着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好日子。崭新的藏式民房、宽阔的硬化村道,有线电视、冰箱、互联网进村入户,供电、供水、供暖一应俱全,300多户搬迁村民只需拎包入住。一说现在的好日子,78岁的曲点老人就停不下来。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村民曲点告诉记者,现在跟原来住的地方相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唯一的遗憾就是自己年龄大了,真希望能多过几年这样的幸福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把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出发点,江苏援藏资金和项目8成以上投入到了基层民生领域。持续支持下,教育医疗得到显著改善,就业养老享受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告诉记者,之前村民们的年人均收入只有3800块钱,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后,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1632元。

江苏援藏医生、达孜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唐燕介绍,新的院区总投资2.07亿,病人的就诊环境以及住院的条件都有明显提升,极大地方便了达孜地区的藏族同胞对于相关检查的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夏敬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