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21年10月11日07: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110年的历史是鲜活的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的民族复兴之路。”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吴建坤说。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踏上新征程,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要组织和带领全省农工党党员继续学习和弘扬辛亥先贤们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紧跟党的步伐,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担当尽责、扎实工作,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百余年前在内忧外患、民族危亡之际,无数爱国志士力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惜付出青春与生命,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丁平在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后说。“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我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立志要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对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办公室主任苏正茂说,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继承好、发扬好,要提振精气神、锤炼真本领,联系和服务好广大政协委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通过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史为鉴、缅怀先驱,我深受鼓舞和触动。”省检察院研究室干警杨大为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新时代检察工作征程中,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更加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履职作为,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辛亥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一个全新的中国。”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盐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杨磊感慨万千,“作为新时代的护航者,大家将接过先辈的旗帜,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严打网络金融、证券期货等各类新型经济犯罪,不断练就新本领、抢占新阵地、打赢新对手、夺取新胜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为平安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揭示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必将更进一步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江苏作为两岸人员往来最热络、对台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对台经贸交流合作优势,高水平推进苏台经济合作,充分发挥江苏历史文化社会资源丰富的特色,推动苏台各领域交流交往不停步,加深同胞相互理解、增进同胞互信认同、实现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苏台融合发展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

练月琴表示,要落实落细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省“76条实施意见”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持续推动台胞同等待遇落实,以不断完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苏台融合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依托和助力。“我们要以苏台融合发展的务实成果,团结和争取更多台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受教育和启迪。”民建会员、省政协常委、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爱蓓表示,孙中山先生曾经指出,当时的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改变了这种局面,把海内外华人高度凝聚在一起,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民主党派必须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书写强国富民的新篇章。“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的,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陈爱蓓说,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将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完全统一早日实现上多作贡献。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方思伟 卢晓琳 胡兰兰 付岩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