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稻熟渔乡蟹正肥 瓜果飘香喜丰收

2021年10月12日07: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乡村看小康·最是橙黄橘绿时】稻熟渔乡蟹正肥 瓜果飘香喜丰收

秋高气爽满地金,丰收大地美如画。十月的江苏大地,人们满怀喜悦,用辛勤劳动收获金秋硕果。

江苏台记者崔雨薇说:“现在我就来到了盐城东台弶港镇巴斗村的老船长小屋,我手边这几只大家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巴斗青蟹,威武的大螃蟹不仅味鲜肥美,也是帮助巴斗村村民致富的镇村之宝。”

巴斗村毗邻黄海,海洋捕捞一直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传统方式收入不高,对生态环境也有影响。2010年前后,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探索青蟹养殖。如今,近万亩的养殖基地里,每天能卖出1万多斤大青蟹,品质好、味道鲜的青蟹已经成为巴斗的“新名片”。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青蟹养殖户王潘华说:“大概我有200亩地,一年收入在40万元左右。”

除了养殖青蟹增收,近年来,村里还大力拓展渔旅融合新格局,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并把村民的闲置用房统一打造成渔村风情民宿,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8万元。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镇长陈凡说:“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肯定还会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同时大力发展渔旅融合产业,让游客到我们这边来可以品海鲜、住民宿、出海游,进一步扩大我们巴斗渔乡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这两天,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里,番茄、辣椒等蔬菜都迎来丰收。园区采用高科技智慧种植模式,平均每亩地的蔬菜年产量能达到7万到8万斤,丰收的蔬果将通过线上线同步进行销售,让蔬果产得出也销得好。

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总经理潘海燕说:“9月20号开始,可以一直采到明年五六月份,估计到明年要采摘几百万斤,估计收益如果好的话能够销售上亿。”

在扬州仪征,金色的稻浪绵延起伏,一辆辆收割机正在抢收新稻。今年合作社的2800多亩地种上了新品种杂交稻隆平248,并且运用了机插秧结合侧深施肥的技术,水稻的产量都提升了不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周雷、贾威、李明、刘磊、崔雨薇、汪乐萍、范娜、魏玉卿、李扬、张心宇、许莹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