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秋十月大丰收 江苏各地水产养殖基地亦收获满满

2021年10月09日16: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金秋十月大丰收 江苏各地水产养殖基地亦收获满满

金秋十月,江苏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各地的水产养殖基地也是收获满满。

【宿迁:百亩加州鲈鱼丰收 幸福渔民乐开怀】

在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复隆村水产养殖塘口,一筐筐出水的鲈鱼在围网里活蹦乱跳,工人正忙着过磅装车。

商贩张强说:“这鱼质量挺好的,过来买点鲈鱼往北京去卖。行情可以,往北京送货有六千多斤。”

养殖户王金良告诉记者,鲈鱼肉是高蛋白肉类,深受消费者喜爱。一般加州鲈鱼长到一斤二两左右价格最高。要想养殖好,把好水质关也尤为重要。

王金良说:“我们这鲈鱼要求水质比较高。这个氨氮、亚硝酸盐随时每天都要检测,如果哪一项不达标,鱼都会生病。”

这里的鱼苗全部是从广州、海南等地运过来的海水淡化品种。由于有了第一年的养殖经验,今年王金良养殖的加州鲈鱼迎来了大丰收。截止目前,基地养殖的加州鲈鱼已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扬州:淡水里面养“澳龙” 多元化养殖齐致富】

在扬州广陵区沙头镇一处养殖基地,工人们也正在捕捞池塘中的成虾。这是养殖户张孝宏近年来尝试养殖的新品种——淡水澳龙。这种龙虾通体成蓝绿色,体型普遍超过10厘米。据了解,澳洲淡水龙虾原产于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的名贵经济虾种之一。几年前,张孝宏的养殖场主要养殖蟹苗蟹种。一次农展会上的“偶遇”,让他见识到了水产新品种的巨大潜力。

张孝宏说:“必须要更新,你就必须要做一些特种水产。我们引进淡水澳龙,就是因为这种小龙虾的市场是比较广的。”

说干就干,张孝宏将养殖场的30亩蟹苗塘改成了虾塘。经过两年多的养殖培育,张孝宏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越来越稳定,三十亩虾塘现在一年能挣十几万元,每亩收益是在六千元左右。今年年底,他准备带着周围的养殖户一起干,进一步做大规模。

扬州市沙头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俊说:“通过他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我们想把他的经验逐渐推到全镇,让大家共同致富。”

丰富的河湖资源孕育了扬州市丰富多元的水产养殖模式。除了常规的淡水鱼虾蟹类,目前扬州市已养殖了包括罗氏沼虾、鳜鱼在内的多种特种水产,并通过稻虾共作、稻鱼共作等新型高效的种养模式,提升了水产品养殖质态。目前,扬州市农业水产产值已超过180亿元,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叶蓓蓓 宿迁台 扬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