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税力量赋能 无锡专精特新“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1年10月12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江苏无锡把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发展诉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千方百计以“好水养好鱼”,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细分市场、精细制造等领域迸发大能量。

“专”注上市培育 调动“小巨人”发展动能

今年3月1日,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铁路、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各类专利44项,并参与国家铁路局关于电缆保护系统行业标准的制定。

“要保持细分市场优势就必须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公司财务总监汤双喜表示,国家税惠政策支持,为企业加大研发注入资金活水,仅去年公司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075万元,各类税费优惠2836万元,相当于全年的研发投入。而企业筹备上市过程中,税务干部主动对接,从股权转让的税务处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到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等个性化辅导,让企业的上市之路更加顺畅。

江阴素有“中国制造第一县”“上市公司第一县”等美誉。早在2008年,当地税务局就组建了“IPO”税援团,为上市企业和拟上市的中小企业提供“共性化政策宣传+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涉税支持,一户一档、专员对接,全程跟踪、定向解难。江阴江化微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小巨人”企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支撑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骨骼”。

“精”准智慧办税 激发“小巨人”创新潜力

9月底,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戚尔东收到了“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发来的一条信息,提示企业10月申报期就能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戚尔东介绍,“不仅有详细的政策解读,还有申报演示,既减轻了税费负担、又降低了办税成本,让我们加大研发、加快创新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目前,企业在光伏行业技术壁垒较高的电子浆料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正银领域产品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智慧服务让企业创新轻装前行,数据赋能则为企业创新“把脉问诊”。让江苏智周万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小祥博士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年初,公司收到了一份来自税务部门的创新“建议”,从创新要素投入、市场竞争力、政策扶持等方面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帮助非常大,我们针对性加大了创新投入,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何小祥介绍,创新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形成了独有的智能制造及信息物理系统(CPS)产业微生态。

何小祥所说的创新“建议”来自于无锡税务部门构建的“市场主体创新指数”,依托大数据归纳10项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特征因子,为企业创新贴标画像、量化评价,更加精准定位潜在创新型专精特新企业,激发“小巨人”创新潜力。

“特”色服务惠企 助力“小巨人”技术攻坚

从2007年成立投产,到3年坐上行业头把交椅,5年上市,9年建成射频传输细分领域国内唯一一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抢抓技术迭代窗口期,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军的移动通信传输解决方案提供商。

“无论是技术攻坚和产业创新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财务负责人朱达明介绍,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享受红利就达2000多万元,特别是今年企业迈入先进制造业行列,税务营商专员第一时间告知并辅导享受留抵全额退税政策,缓解了疫情影响下的市场经营压力,也为企业持续研发攻关5G移动通信技术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企业自主研发的毫米波产品投产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21年以来,无锡税务部门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锁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个性化落实政策、响应诉求、纾困解难,助力“小巨人”专注细分市场,深耕精细制造。在今年工信部发布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无锡有22家企业上榜,“国家队”成员增至32家,居江苏第三,其主导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细分行业中大多处于前三位的领先地位。(施珊 陈怡伶 吴衡)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