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无锡板块”市值规模列江苏省第一

2021年05月19日15:37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市值突破万亿元, “无锡板块”市值规模江苏省第一!

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是一面镜子,既能反映行业发展成绩,也能从变化中看到经济走势。截至4月底,无锡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进一步增长至94家和13431亿元。在江苏省内,无锡上市公司数量位列第三,而市值规模则位列首位。

近日,无锡上市公司协会集中解读了无锡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市值突破万亿元,居省内第一。2020年无锡新增A股上市公司13家,截至2020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90家,市值12294亿元,市值规模较2019年底6381亿元接近翻倍增长。在苏州、南京和无锡三地中,无锡上市公司以最少的数量获得最高的市值,这显示出无锡上市公司的较高质量和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实力的体现。从2020年年报来看,无锡上市企业的整体“含科量”和“含金量”十足。代表“硬科技”含量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无锡新增5家、累计达7家,排名全国第六。2020年2月27日,华润微通过“网络上市仪式”正式登陆科创板,实现了企业国内上市制度的多个“第一次”突破。

整体业绩增长提速,生物医药表现亮眼。2021年一季度,无锡94家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7.7亿元和94.5亿元,分别同比大增41.4%和158%。即便剔除2020年低基数影响,选取2019年一季度作为基准,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45.8%和83.9%,也相当亮眼。从盈利质量看,2021年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为97.8%,较去年年末提升1.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回款有所好转。从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长分布看,医药生物行业高度景气。无锡市值前五的公司,均属于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行业。创新药的“独角兽”药明康德的市值最高,超过3000亿元。

从无锡上市数量的行业分布看,仍主要聚焦在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传统行业,仅上述三个行业公司数量之和就达到42家。体现出无锡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特征。这是“老底子”也是“传家宝”。同时,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市值分别达到3954亿元和3724亿元,两者合计占无锡上市公司市值的57%;生物医药产业将促成这座城市“又一次转身”,再次体现出转型升级明显、创新不止的城市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IPO市场上,机械设备行业表现亮眼。近年来无锡上市企业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占六成以上,究其原因,首先是行业积淀雄厚,下游需求旺盛。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型企业正成为无锡上市公司新的增长极,从行业角度看,医药生物、电子板块的强劲崛起,无锡的生物医药产业上市公司市值全省第一。面对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式增长的窗口期,无锡正紧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契机,努力打造生物医药科创高峰。(刘虹)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