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铁心桥街道:生活垃圾露天堆放近一年 竟然还有“官方背景”

2021年10月13日08: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露天堆放生活垃圾近一年……

露天垃圾堆放现场

2020年,《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许可;需要经过转运站转运的生活垃圾,在转运站密闭分类存放,存放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近日,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居民告诉记者,在离秦淮新河岸边不远处就有一处生活垃圾堆放点。12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文/摄

记者探访

生活垃圾臭气熏天,临时堆放点是“报备过的”

12日上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指引来到了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尹西社区。在龙西路南侧,离秦淮新河北岸约百米的地方找到了这个垃圾堆放点。此处地点颇为隐蔽,周围有工程项目部作为掩护,因此来往市民很难发觉。

从大路拐进小路不过50米就能闻到一股垃圾堆放的腐臭味,此时一辆车身为蓝色的垃圾转运车正停在场地中央,旁边是一辆挖机正在“上料”,看上去应该是把垃圾转运走。车身后正是堆放的生活垃圾,仔细看去有大量塑料袋、菜叶、废旧床垫等,垃圾堆放处还有积水。环顾四周,除了正上方有一片滤网外,再没有任何遮挡,算得上露天堆放。一名现场的负责人员表示,这个垃圾堆放点使用快一年了,主要是周边一带的垃圾收集过来后,暂时存放后再运走。

随后,一名尹西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这处垃圾临时存放点的垃圾主要是从道路上和周边小区临时收集过来的,堆放后再运走。“相关批文没有,但是由社区报街道同意后,我们才设立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城管回应

露天堆放点系违规设置,要求立即取缔

那么,铁心桥街道和尹西社区在这里设置垃圾临时堆放场地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了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该局环卫科朱科长明确答复记者,转运点都是全密闭的,防止气味和二次污染。目前,全区一共有14个转运点,都是区城管局直接管理。像这样露天的一处垃圾堆放点肯定不符合规定。

勘察完现场后,朱科长又告诉记者,这处露天堆放点存放的大部分属于其他垃圾。按照《条例》来说肯定不应该堆放在这里,而应该通过转运,送至焚烧厂焚烧。“问题主要在储存的场地。”朱科长表示,条例中规定的密闭存储,这里显然做不到。

在采访最后,朱科长表示,对这样的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地,会依据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属地街道立即取缔这处垃圾临时堆放场。

明知是露天堆放,又没有取得相应许可,为何铁心桥街道和尹西社区还要在此处设置垃圾临时堆放点呢?后续此事会如何处理?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