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长三角的一周: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

2021年10月18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小字号
原标题: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周,正值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周年之际,回顾过去、谋划未来,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无疑将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焦点资讯】

1、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

10月1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苏州吴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回顾总结示范区两年来的工作成果,谋划下一阶段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的新热土、聚能聚才的强磁场,在服务全国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据悉,两年来,示范区已形成7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长三角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

10月16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仪式在水乡客厅区域举行。本次开工(启动)的重点项目涉及互联互通、生态绿色、产业创新、存量盘活等类型。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为水乡客厅实现“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揭牌

10月11日,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浙江嘉善启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同步揭牌。中心将整合吸收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资源,以项目合作、人才聘任等方式,开展长三角区域网络安全重大课题研究,为长三角网络安全领域培养拔尖人才。

【产业科技】

1、中国本土科技期刊形成“上海现象”

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标志。2019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上海科技期刊快速发展、突围破圈,形成了本土科技期刊领域独特的“上海现象”。一系列数据和成绩单标注了上海科技期刊的领跑位置——2020年JCR报告显示,上海有27种科技期刊被SCIE收录;今年,《电化学能源评论》与获得25.617影响因子的《细胞研究》包揽本土科技期刊影响因子的冠亚军。

2、江苏部署13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集中部署136项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重点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快建立先进适用、自主可控、开放兼容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重大项目】

1、上海“五个新城”重大民生工程集中开工

10月15日,上海举行“五个新城”民生重大工程集中开工(启动)活动。此次“五个新城”集中开工启动的19个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重点聚焦医疗、教育、保障房、交通、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

2、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举行

10月14日,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在深圳举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合作平台落地,总投资超1250亿元的14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3、安徽自贸试验区一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0月15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一年来,安徽自贸试验区高标准推进建设任务,112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73项,完成率65%,超额完成50%的周年目标,探索形成一批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4、浙江加快推进十大海岛公园建设

10月11日,浙江举行全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十大海岛公园包括宁波市象山花岙海岛公园,温州市洞头海岛公园,舟山市定海、普陀、岱山、嵊泗海岛公园,台州市大陈、大鹿、蛇蟠、东矶海岛公园。2019年至2021年,这项工作连续三年被列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之一。截至今年8月底,十大海岛公园在建项目达199个,总投资1820亿元,实际累计完成投资965亿元。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