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金湖:党员楼栋长助力基层“微治理”

2021年10月1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抓管带”机制、扎实推进党员细胞活力工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今年下半年,江苏金湖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村(社区)推进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建设,选拔设立916户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当先锋、作表率,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据了解,按照“党员认同、群众认可、组织认定”的总体思路,金湖县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经党员自荐(推荐)、群众投票、支部研讨、上级党(工)委批准等程序,在居民小区,从社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网格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等群体中择优产生党员楼栋长138名;在村组庄台,从村干部、能人大户、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择优产生党员中心户778名,统一悬挂标识、配齐硬件设施、制定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强化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制度建设方面,金湖县实行党员联户“1+10+N”制度,即1名党员中心户(楼栋长)联系10户党员,每名党员联系网格内N户群众。每月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志愿服务、矛盾协调、移风易俗、创业帮扶等活动,掌握群众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实际困难、诉求愿望。同时,实行群众问题联动解决机制,党员中心户(楼栋长)接收群众困难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办、马上办;解决不了的,及时报告党组织汇总处理,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遇到疫情防控、集中搬迁、土地流转等重难点问题时,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吹哨”,党员群众集合。工作开展以来,集中开展活动900余场,会商解决群众矛盾问题478个。

此外,金湖还出台了《金湖县推进社区党员楼栋长和农村党员中心户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工作支持、经费保障。健全完善“镇(街道)挂钩领导联村(社区)、分工干部联户、村(社区)党组织联责”的责任体系,统筹解决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发现的基层治理难题。县委组织部赴镇街进行督查指导,结合镇街推荐及暗访考察,综合研判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工作情况。对不胜任岗位的及时调整,对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并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在“湖城先锋”评选等活动中,选树10个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先进典型,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县进行推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金组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