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发布《规划》 提出实施地域文明探源工程

2021年10月21日07:2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实施地域文明探源工程

本报讯 (记者 王宏伟) 省文物局日前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专门提出,我省将积极参与“考古中国”项目,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做好长江下游和淮河中下游史前文明进程、吴文化和古徐国文化、汉文化、六朝建康城、隋唐扬州城、大运河等考古研究工作。

《规划》提出,要发挥重点项目示范作用,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将实施苏州草鞋山遗址、常州寺墩遗址、徐州花厅遗址、南京薛城遗址、南京西营村南朝佛寺遗址、睢宁下邳故城冶铁遗址等重要遗址考古研究项目50项。推进兴化蒋庄遗址、溧阳秦堂山遗址、镇江孙家村遗址、徐州土山汉墓、江宁上坊孙吴墓、淮安板闸遗址等重要考古项目发掘资料的整理,出版20部以上考古发掘报告和研究论著。“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动科技赋能文物高质量发展,依托“文物科研基地”开展科技考古、古遗址保护、有机质文物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

《规划》提出打造文物保护利用“江苏模式”的目标,加强文物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和时代价值的系统阐释,以史增信,推进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做好顺山集遗址、寺墩遗址等史前文化遗址研究发掘,见证江苏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作用。

顺应公众感知人文、触摸历史、陶冶情操的需求,我省还将以文物保护利用为抓手,持续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推出更多历史文化遗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创设互动体验项目,积极培育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品牌,用“绣花”功夫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促进城乡互动发展、文明互补融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