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师大首个考古教学实习基在高淳薛城遗址揭牌

2021年07月1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16日电 (顾姝姝、实习生李静晔)日前,“南京师范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南京市高淳区薛城遗址公园挂牌成立。据悉,新一轮薛城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将于今年8月至12月进行。

高淳区副区长邱峰在致辞中表示,高淳区将在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好对薛城遗址的进一步考古研究工作,依托南师大研究特色,发挥遗址保护利用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讲好高淳故事,展现高淳文旅融合新风貌。

据了解,薛城遗址距今约5500至6300年,现存面积约60000平方米,是南京地区已知面积最大的史前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该遗址被发现,当年即开展了第一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20平方米,但受限于发掘面积,后续的考古学研究很难深入,遗址的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的解读。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高介绍,前期的发掘表明,薛城遗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文化堆积主要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一氏族墓地,时代相当或略早于北阴阳营文化第二期,距今约5500至6000年。遗址下层是一处居址,相当于马家浜文化中晚期,距今约6000至6300年。薛城遗址出土的文物及下层发现的不同类型遗迹具有十分鲜明的地域特征,对构筑长江下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序列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大量保存完好的人骨也较为罕见,为研究我国南方史前体质人类学提供了一批宝贵的实物资料。

今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高淳区人民政府三方联合共建薛城遗址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并将于今年8月至12月对薛城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通过本次考古发掘,预计将发现更为丰富的文化遗物和遗迹现象。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