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建设“五个徐州”增进人民福祉

2021年10月22日06: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五个徐州”增进人民福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各级干部大兴“五种风气”,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为民之心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画出发展最大同心圆。

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新征程上的不懈动力,敢为人先、奋发有为,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徐州特色、顺应群众期盼的现代化路径,让“实力、创新、美丽、善治、幸福”的“五个徐州”化为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图景。

干事创业

在凝心聚神中汇民力

“徐州最大的短板是产业发展,要真正实现争先进位,必须突破产业,抓产业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多个场合,庄兆林都如此阐述产业发展对徐州的重要意义。

10月9日至10日,庄兆林率市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地在苏锡常考察,进车间、看园区、听发展介绍,学习借鉴苏南三市在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11日,徐州召开赴苏锡常考察学习座谈会,从“学什么、差在哪、怎么干”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加快发展,以实干实绩推动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取得新成效。

在更大的视野下找准位置,徐州先后多次赴长三角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2019年以来,徐州“765”产业签约注册项目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项目超过500个,签约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七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六成。

以“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为战略引领,徐州主城区各板块正按照问题导向,找准产业定位,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聚力推进主城区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大力实施拉壮链条计划,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形成“引进一个、牵出一串”的“葡萄串”效应。日本富瑞特科半导体设备零部件精密加工、世界封测龙头明耀电子完成初步选址。

云龙区把发展都市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实行云龙经开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大龙湖街道办事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主动承接市下放工业管理权限,推动调增工业用地,全力保障经开区发展。

泉山区突出都市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定位发展电子材料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主导产业,努力构造具有竞争力的都市工业集群、城市型经济优势。

刀刃向内

在真抓实干中解民忧

长期幽暗的楼道重见光明,坑洼小路变为清一色沥青路面,昔日违建化身居民学习交流文化广场……短短几个月,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云龙区彭城街道建国小区三期实现大变样。

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按照“领导干部当表率、党员干部当先锋”要求,徐州全市38位市级领导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先后深入包挂联系的老旧小区,现场发放调查问卷,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排查解决老旧小区问题336项。

“改革越往后越艰难,必须以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涉深水、抢险滩,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8月以来,为深入调研“一件事一次办”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徐州市政务办主任刘东亮以暗访形式,先后调研了全市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以及80余个镇(村)级为民(便民)服务中心,找问题、抓短板。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政务办在全市发布“一件事一次办”项目,涉及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初次就业等一批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办成5320件,平均减少申报材料50%以上、减少环节60%以上、减少时限65%以上、减少跑动次数75%以上。

对标省委“五个聚焦”,徐州将全市基层党组织精准划分为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7种类型,具体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善治、服务大局、兴企有为等目标任务统筹确定办实事项目。目前,市级层面3批8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8万个党支部排定的2.2万余项民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制度破题

在点滴关爱中纾民困

只有把群众“小事”当作心头“大事”,才能获得群众真心的拥护与认可。

在丰县农家小院,窗口飘扬的一条条红丝带格外醒目。顺河镇白庙社区,近百名空巢、独居老人已养成习惯:一旦发生难事,白天把红丝带挂出去,邻里乡亲就会自发上门相助;到了晚上,按动“爱心铃”,志愿者们会闻铃而来。

红丝带、爱心铃……这些来自基层首创的爱心之举,如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徐州市工会面向快递小哥、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开展送健康体检服务活动,现场发放体检卡3000张;市妇联通过家政提质扩容行动、苏垦慧创项目等,为低收入妇女提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徐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以创新思维开展制度化设计,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温度。

贾汪,开辟线上“你点题,我来做”“问政”专栏,让群众提问、企业发声,全区29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包挂165家重点企业,协助其解决项目建设与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铜山区将支部领办集体产业、支书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和“有事好商量”工作载体相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好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组织者、乡村产业项目的推动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沛县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县委书记亲自挂帅,以上率下,领办攻坚克难项目,让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

在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21次,所有的努力,都在指向“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这份沉甸甸的承诺。

□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陆金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