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产业转型经济提质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1年09月17日15:1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转型 经济提质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头年看超前。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 “期中答卷”,徐州刚刚交出亮眼答卷:地区生产总值3607.39亿元,同比增长13.2%;财政收入301.8亿元,首破300亿,稳居苏北五市第一。徐州经济正呈现出稳中向好、动能强劲的态势,昂首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崭新阶段。

徐州经济的稳,源于徐州始终坚守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的初心。

过去五年来,全市牢固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鲜明导向,协同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五年分别提高21.5和10.4个百分点,五大传统行业在减量提质中实现涅槃重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1%,农业总产值、增加值跃居全省第一,先后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过去五年来,我市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振兴转型实践,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压茬推进“765”计划,聚力突破“招商引资1号工程”,滚动实施市重大产业项目660余个,项目招引建设成效明显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达到7319.77亿元,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7位,125项工作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徐州经济的好,源于徐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大定力。

过去拼空间、拼成本、拼消耗、拼排放,如今,徐州只拼一样——新动能。

9月8日,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氢能产业园里,高标准厂房、园区服务中心等主体已建成。氢能产业园是徐州重塑新能源产业格局,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的重要载体,徐州铭寰、华清智能装备、徐州科利尔等企业即将入驻。

洁净透明的无尘车间里,划片机、测试机等有序运转,徐州芯思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内,产线繁忙,作为一家去年刚投产的新企业,今年上半年,芯思杰半导体营收近5000万元,芯思杰半导体二期工程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中。

过去五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做大做强骨干型企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目前,我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的“6+4”现代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

找到一条新路子,打开一片新天地。今年上半年,我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3.3%,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比重中的贡献正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一批规模大、投资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上半年,我市产业项目“765”计划全面超序时,245个年度实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6%;其中10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额的53%。

未来的徐州经济,还将更强劲。

擘画万亿新未来,徐州正拼搏、正加油!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