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聚焦“一老一小” 让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2021年10月24日10:4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一老一小”,让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显著增强,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未来5年,南京如何才能更好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网络大V结合实际,针对关乎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关注“一小”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人物档案】 陈雯,社会学博士,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雯是江苏省第二期青年文化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与社会建设,现代化研究。讲授《推进江苏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难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专题课程。主持并完成民生保障、人口生育、老龄化、社会建设等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10多项,保基本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等决策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多项。

【建议】 0—3岁婴幼儿群体托育服务的质量水平和保障体系事关生命全周期与人的现代化、事关家庭凝聚力与幸福感、事关人口结构的优质均衡。江苏2019年开启普惠托育服务“元年”,南京率先把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纳入政府职责,在全国率先打造“政府+社会”的“1+1+1+N”4级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当前南京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供与求之间的不匹配、量与质之间的不平衡、收与支之间的不充分、政与社之间的不平衡等难点瓶颈,须从政府主责、多元渠道、扶持力度、人才培养、文化宣传等领域着手,破解托育服务工作难题,开拓推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力发展家庭养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人物档案】 任克强,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博士,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

任克强是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治理、社会建设。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转载或索引。相关成果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年度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社科联“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建议】 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家庭养老和居家社区养老,主要面向低龄或身体健康状况较好的老人,通过建设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点、“物业+养老服务”提供居家化的养老供给;机构养老主要面向高龄或失能、失智等健康状况较差的老人。另外,南京还需进一步推进医养融合,推动养老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毗邻一体化建设和发展;推进科技和养老结合,用信息化改造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站点,用大数据为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站点赋能;构建多元化的养老投入机制和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队伍。

借力“双减”让教育“返璞归真”

【人物档案】 桑志慧,南京行远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桑志慧曾经是资深媒体人,2016年开始投身于家庭教育公益事业,每年在南京、上海、北京、苏锡常、杭州、成都、深圳等地举办200+场家庭教育公益分享会,惠及30万以上的家庭。先后创立了南外家长帮、培根家长APP、酷妈军团等平台。受聘南京市网络协会教育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南京市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专家咨询会员会专家。

【建议】 今年9月,“双减”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课后活动丰富了……但学校如何保证“双减”后孩子们的学习质量,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建议学校一方面抓课程质量和效率,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课堂上,需要老师们备课更加用心,保证每个学生都要掌握课堂内容;同时提高作业设计的科学性,让孩子们的每一次练习都能产生最大的效用。老师们加强研讨,可以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分层留作业,让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难度的练习。另一方面,“5+2”课后服务模式的课后2小时服务做到“留人留心”,通过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和高质量的素质拓展课程设计,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课程和校园,让2个小时切实发挥出应有的价值。这样,才能借力“双减”让教育“返璞归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