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东海青湖镇:“扫黄打非”进基层 “护苗成长”见行动

2021年10月2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青湖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绿色阅读进校园主题活动。青湖镇供图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抓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积极实施“护苗成长”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环境,维护农村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秩序,确保全镇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青湖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姬清君任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镇党委宣传委员作为具体负责人,全面做好日常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青湖镇20个行政村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站“全覆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村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镇宣传办、文化站、派出所、网格办、市场监管分局、中小学校等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镇村协同作战的工作网络和坚强合力。同时,镇政府还与各村、各单位签订2021年度“扫黄打非”工作目标责任状,将“扫黄打非”工作成效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考核。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青湖镇通过会议、广播、横幅标语、LED电子屏、张贴海报、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所指的“黄”和“非”是什么以及“扫黄打非”的基本含义、重点任务、监管领域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形成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家喻户晓、全民参与 “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氛围。青湖镇还组织全镇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工作人员集中收看“扫黄打非”进基层专题培训视频,参加江苏省“扫黄打非”业务知识网上学习培训和答题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镇村“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青湖镇坚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创新载体,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青湖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个体书店、网吧、KTV娱乐场所、民间文艺演出市场、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经营户等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出版管理条例》,坚决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严厉打击含有反动、暴力恐怖、非法宗教等内容的各类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有害信息传播行为,全力净化文化市场。

青湖镇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进基层文明悦读、“扫黄打非·护苗2021”绿色阅读进校园宣传、绿书签进校园行动等主题活动。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湖“小镇书房”、各村宣传栏、中小学校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护苗2021”绿书签专项行动海报,发放“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彩页和装有各种文具的宣传手提袋,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宣传非法和盗版出版物的危害,讲解如何鉴别非法和盗版出版物,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使用和阅读正版出版物、远离和抵制非法及盗版出版物,养成良好的绿色阅读习惯。同时,青湖镇还要求中小学校积极配合做好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监管,严把出版物“进校关”,杜绝各类非法和盗版教材流入校园,全力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联动的“护苗成长”体系,共同营造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坚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湖镇党委宣传委员、镇“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主任何桑田说,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学史力行办实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切实加强文化市场领域监管,努力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传播“扫黄打非”、“护苗成长”正能量,当好新时代“护苗人”。(董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