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青湖:疫情防控一线涌动文明实践“志愿红”

2021年08月1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卡口,志愿者检查过往车辆人员健康码。青湖镇供图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身份证,不要着急,都能检测到。”8月14日,在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东丁旺村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现场,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入口处维持秩序,引导村民排队等候,扫描身份证进行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这是该镇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青湖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史崇德、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为导向,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志愿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抹抹“志愿红”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涌动。据统计,青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有280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你好,请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查验一下你的行程码,谢谢配合!”8月15日,青湖镇青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鲍永生在镇驻地疫情防控检查点,向过往的车辆驾驶员递上挂在胸前的行程卡二维码,进行扫码查验,在显示绿码后放行。像鲍永生一样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青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有许多,他们当中有镇村党员干部、站所工作人员、五老人员、退伍军人、网格管理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暑假回家的大学生、团员青年、热心群众等,志愿者们每天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我们坚持做好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想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青湖镇驻地的一个居民小区大门口,正在值守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唐传坤和李兆菊说。他们每天对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测温验码、信息登记,上门核查住户家庭信息,还用小喇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最新动态,引导广大居民认真落实出门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取消聚会宴请、尽快接种疫苗等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据了解,青湖镇驻地的9个居民小区,共有30多名志愿者每天坚持轮流值守,用心用情维护着小区居民的安全。

“我们通过引导广大志愿者以各种形式参与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倾情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让‘志愿红’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青湖镇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孙振强说。(董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