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洪泽:以蟹富民奔小康 借蟹扬名树品牌

马晓波
2021年10月26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洪泽湖的捕蟹人。刘彬摄

秋风起,蟹脚痒。

每逢金秋,占据全国大闸蟹产量半壁江山的江苏,便会迎来一场“螃蟹争霸赛”。从阳澄湖到洪泽湖,大闸蟹开始陆续走上人们的餐桌,征服着每一位食客的味蕾。

因湖设置,借湖得名。近年来,通过持续打造大闸蟹节品牌,淮安市洪泽区叩开了让外界了解洪泽、让洪泽走向世界的大门,也为洪泽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无限空间。

以蟹富民,小螃蟹做出了大文章

秋天的洪泽湖,水面清澈而开阔,白鹭在芦苇丛中悠闲觅食。清晨4时,养蟹人董继富已经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张牙舞爪、吐着串串白泡的螃蟹一篓一篓的垒在湖岸边上;成群捆蟹熟手们将蟹麻利地捆扎装盒;一辆辆货车将打包好的成蟹运走......“中秋那一阵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有机螃蟹最高能卖到180元一只呢。”

董继富从事螃蟹养殖已有30个年头,也见证了洪泽湖大闸蟹从“深藏闺阁”到“走南闯北”的一系列转变。“2008年的时候,二三两的蟹,价格最多卖到三十元一斤,只能保本。现在,洪泽蟹有了知名度,蟹农们也越来越愿意走‘高端路线’,投喂的都是小鱼、小虾、螺蛳,品质上去了,又抬升了知名度,形成了良性循环。”董继富说。

近年来,洪泽区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围绕大闸蟹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内外兼修”乡村振兴路。

在2007年,针对洪泽湖的养殖面积较为分散、蟹农各自为战,以传统的线下销售为主的现象,当地投资3.2亿元,在高速公路出口处新建了占地140亩的中国洪泽湖水产批发大市场,助力洪泽湖大闸蟹的名头不断打响。

洪泽湖畔的“渔姑娘”韩文静,为外地朋友送了一包特色水产,收到了较好的反馈,她索性以“渔姑娘”为品牌,围绕洪泽湖特色美食进行了创业。春卖小螺丝,夏卖龙虾,秋冬卖螃蟹。今年中秋,单就螃蟹的销售额约为110万。“从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目前22名成员的企业化运作,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大的期待。”韩文静笑着说。

一只大闸蟹,改变了董继富、韩文静们的事业轨迹,也造就了洪泽区一大特色产业。

据洪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洪泽区充分发挥洪泽湖“好水养好蟹”的天然生态优势,积极引导、扶持洪泽湖大闸蟹养殖,洪泽湖大闸蟹已从当初“深藏闺阁”到如今“誉满天下”,成功入选全国首批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连续多年排名全国水产类前列。

如今的洪泽湖大闸蟹已经一跃成为当地一张成色十足的“镶金名片”和兴农富民的特色产业。

十一假期,洪泽湖畔举行了系列文旅活动。洪泽区委宣传部供图

借蟹扬名,“大闸蟹”办节聚势兴商

对于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的淮安市而言,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是一大优势。不过,和周庄等苏南水乡古镇相比,在淮安,不少优质资源仍旧“养在深闺人未识”。

对此,淮安各个县区选择“主动出击”。比如,与洪泽毗邻的盱眙县,近年来通过小龙虾闯出了名声,喊响了“一虾先行,诸业并举”的雄心;“杉清水秀”的金湖县,则通过深耕“荷”品牌,做大“花”经济,叩开了让世界了解金湖、让金湖走向世界的大门。洪泽区,则以“大闸蟹”这个最具特色的地标品牌发力,为区域发展不断造势。

9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在洪泽区开幕。围绕“大闸蟹”办节,一方面表达了地方政府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促进富民的祈盼,另一方面,本着“释放品牌价值,拉长产业链条”思路,洪泽正尝试为“加快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破题。

十一假期,在常州工作的崔岑自驾前往山东。归来行至洪泽附近,临时起意下了高速。“作为一名资深‘吃货’,谁又能够拒绝洪泽湖大闸蟹呢?”崔岑笑着说。

这一趟洪泽行,崔岑在洪泽湖古堰景区参观了第三届洪泽湖文旅博览会,体验了大湖文化和传统艺术的碰撞,还到当地网红民宿“云沧海”打卡留念。“白天看大湖美景、逛古街,晚上住民宿,找店吃蟹,真是不虚此行。”崔岑说,民宿庭院里内的露天咖啡座,在素色水泥、绿色植物等多元素的烘托下,散发出时尚却又古朴的风味,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

在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延超看来,大闸蟹节着重念好的是一个“借”字诀。比如,抓住国庆长假这个关键节点“借题发挥”,策划系列扬名造势活动,让洪泽红起来、火起来;再比如,与天猫、美团等头部电商联手,共同打造洪泽农产品升级版,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借船出海”助推洪泽农旅产业遨游商海。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淮安市洪泽区累计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其中,运河文化游、洪泽湖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成为了当地假期旅游市场的亮点。

“根据综合考量优势特色、短板弱项和发展需要,洪泽聚焦‘一个定位’、坚持‘双轮驱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现代化之路。‘一个定位’即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把洪泽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双轮驱动’即坚持工业强区和旅游富民。富民是发展旅游的出发点、落脚点,这就要求要把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富民增收引擎。”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表示。

近年来,洪泽区以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战略,聚力塑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城市品牌,连续成功举办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节庆活动越办越精彩、对外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洪泽湖大闸蟹已成为品牌价值达150.16亿元的特色富民产业,洪泽湖大闸蟹节也成为展示洪泽形象的亮丽名片和弘扬大湖文化的重要载体,正在不断为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滨湖旅游城市’现实模样再添新动能。”张冲林如是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