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实现土壤监测点位全覆盖

2021年10月26日07: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实现土壤监测点位全覆盖 江苏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

记者从10月25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上获悉,江苏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绩。

【江苏实现土壤监测点位全覆盖】

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是打赢净土保卫战的重要一环。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继落地,江苏不断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实现了县(市、区)土壤监测点位全覆盖。此外,江苏还通过关停“散乱污”企业、新建无害化处理设施、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等方式,全面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调查显示,204个风险监控点位中,有195个低于国家风险筛选值相关标准,全省累计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超过100项,数量和规模全国领先。

【持之以恒抓好土壤污染源头治理】

在25日的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土壤专家们认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等特点,防治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对江苏来说,除了要加强执法检查,还要注重化工企业退出后的土壤修复,分门别类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清单,真正从源头控污。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说:“源头控制肯定是第一位的。还可以利用我们江苏在人才、平台方面的优势,针对我们江苏实际情况,可以做一些新技术方面的开发,直接把污染物消解掉。这就是我们最高的目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时盛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