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为产业“金种子”厚植土壤 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24日14:41 |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产业“金种子”厚植土壤 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

2000年6月,我市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如皋市科技创业园建立,一颗创新的种子,由此在雉水大地扎根,不断生根发芽,直至繁茂成林。目前,我市各孵化器总孵化面积为34.3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689家。

耕耘梦想的道路上,政府、平台、创客三方合力“添砖加瓦”,在我市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促进创新的创新创业新格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的雉水大地,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耕耘梦想

“幕后保姆”为企业护航

初创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都是嗷嗷待哺的“雏鹰”,在“壳内”孵化时,如果外部“养分”补给到位,阳光温度适宜,就有可能破壳而出、翱翔万里。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专业化运营门槛抬高,给我们这些初次创业者带来很大的风险,刚开始我有点望而却步。”一直从事互动多媒体技术研发的黄威早就动起创业的念头,但是一直没敢付诸行动。然而去年,第一次来市科技创业园考察时,适于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孵化环境吸引了他,黄威便选择在这里开启了创业之路。

“入园以后,园区从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这让我没了后顾之忧,一心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黄威告诉记者,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的多媒体技术产品已经在国内外市场站稳脚跟,80%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欧洲等地区。

市科技创业园完善周到的服务只是我市孵化器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我市孵化器对企业的服务已从物业、政策为主的基础性常规服务向以创业企业成长为核心的孵化服务提升,不仅为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优惠政策,而且提供创业辅导服务、技术支撑服务、投融资服务、项目申报指导、成果鉴定以及市场推广等各类高水平高附加值服务。同时,简化审批和入孵程序,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帮助创业者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进入市场,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促使创业团队和企业在孵化环境里快速成长,早日落地生根。

孕育新锐

纳“好苗”育成“林”

春华秋实,砥砺耕耘,如今,我市“科创企业森林”枝繁叶茂,尤其是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大树”,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领跑者。

在今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我市的参展企业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还向外展示了如皋制造品牌形象。

作为家居行业的领头雁,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是孵化器的“学员”。“如果当时没有孵化器的帮助和指导,也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回忆企业的发展历程,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对孵化器救急解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翻开孵化名册,梦百合家居、势加透博、卓远晶体、秦稀新材料、天虹镭射、思瑞机械、图腾电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正源源不断被孵化成功,涵盖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

这些被成功孵化的企业,在各自领域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力量,而那些在孵企业也不甘示弱。2020年,各孵化器内在孵企业共实现应税销售4.86亿元,完成税收2982.11万元,引进本科以上人才224人,申请专利百余件,其中发明专利60件、专利授权71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3件,成功申报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型企业等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

创新发展

向专业化“提质增效”

面对未来的新挑战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我市主动作为,加快自我更新步伐,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向着专业化方向“提质增效”。

2021年“再出发”,孵化器的发展之路,期待与挑战并肩。“我市孵化器建设起步早,但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与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产出效果均存在不少差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丛明昌表示,为满足不同领域、不同业态、不同发展阶段创新的差异化需求,我市孵化器服务势必要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将围绕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积极参与区域创新,引领孵化器发展方向与区域主导产业充分融合,实现孵化器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一步,我市将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孵化器管理运行模式,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吸引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产权关系明晰、责权利关系明确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运营体制,实现科技、产业及经济深度融合,为如皋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青青)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