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前三季度徐州GDP总值5961.98亿元 同比增长10.5%

2021年10月28日16:0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GDP总值5961.98亿元,同比增长10.5%

10月26日,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发布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初步结果,前三季度徐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61.9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6.2%。谋出路、转结构、强实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正是徐州经济行稳致远的原因和底气。

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强地基

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勇攀升

放眼徐州,昔日矿区中的小煤窑、小化工、水泥厂等陆续关停,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温德水性超纤项目、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等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持续开工。翻开成绩单,前三季度,徐州全面发散“旧”的工业魅力和“新”的产业活力。传统工业产业方兴未艾,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出新出彩,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成为动力引擎,使得城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据统计,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9.8%。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始终稳固支撑着徐州的发展,产值增长29.7%,其中钢铁冶金、建筑建材、绿色化工、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54.1%、17.3%、42.0%和17.2%。“6+4”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呈现出结构优化、提质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8%,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9%、35.5%、23.0%、14.2%、51.7%和48.3%。

长久以来,徐州市上下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不断攀升,说明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特征愈加明显,“徐州制造”正昂首阔步迈向“徐州智造”“徐州创造”。

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现代服务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近年来,现代服务业成为了徐州着力擦亮的又一城市名片。作为“双轮驱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对于推动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至关重要。前三季度,紧扣“6+3”现代服务业,我市立足产业定位,培育壮大一批优质服务业,再掀新热潮、再踏新征程。

前三季度,全市现代服务业继续展现其强大生命力与竞争力。1-8月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加值增长17.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1%,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7.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7.6%。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2%。

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源自于以传统服务业为依托,不断迭新,产生质变。目前,全市现代服务业正在朝着多元化、高端型、创新型奔跑,然而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核心和本质属性并没有更改。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转型将呈现更加多元的业态和模式,从而打造更多创新化的消费新场景,孵化培育更多的消费新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消费体验。

贸易结构更为清晰

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

深秋的徐州,进出口贸易热潮涌动。凭栏而望,纵横轨道间,一排排整齐巨大的列车有序驶向远方。8月22日,一列编组100标箱、搭载900余吨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铜山站鸣笛驶出。位于经开区的徐州综保区,同样占据了全市双向开放的重要位置。目前,已形成投资建设、管理运营齐头并进、协同作战的有序模式。可以说,如今的进出口发展格局,与徐州坚持推进城市交通枢纽功能是密不可分的。

数据显示,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84.05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出口总额814.81亿元、进口169.24亿元,分别增长34.2%和40.8%。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788.33亿元,增长25.4%,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0.1%、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从贸易市场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333.80亿元,增长12.2%;对美国进出口额176.61亿元、增长74.1%。

当前,中国(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淮海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区顺利通过验收,徐州中欧班列徐州至罗斯托克国际铁海连运新线路实现首发,国际邮件集散中心已完成一期建设工作,观音机场国际货运监管仓库提升改造……各平台载体的逐步完善正助力着徐州更好的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也为重大项目落地徐州、全市贸易结构革新提供了更为优化的产业环境。

此外,前三季度全市市场销售加速复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8.82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增长,同比上涨0.8%。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77缩小为1.73。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下阶段,全市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狠抓项目招引建设、做好企业培育扶持、改善人民生活福祉、抓好风险隐患防范,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当下,徐州正以奔跑之姿,加速行进在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时代征程中。

◎徐报融媒记者 张亚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