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徐州:新动能跑出经济“加速度”

2021年08月10日16:03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徐州:新动能跑出经济『加速度』

新动能加速集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地区生产总值3607.39亿元,同比增长13.2%……不久前,江苏徐州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经济运行高开稳走、稳中有进,成绩可圈可点。

“徐州已经站上了轻装前行、换挡提速的发展新起点,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在加快孕育,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徐州市统计局负责人介绍,一个个数据勾勒出经济发展的脉络,透过这些数字,能感受到徐州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势头喜人。

产业链培育凸显集群优势

前段时间,近千台徐工机械发往南美,这是近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单批出口的最大订单。作为徐州工程机械的领军企业,徐工历史性地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三甲。徐州更是聚集了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等全球工程机械十强企业,30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涉及产业链上从主机到关键零部件的多个环节。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产品共有16大类80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成为江苏省入选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

在以协鑫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础上,将新能源产业链向氢能、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延伸,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氢能产业园,徐工汽车、开沃汽车、吉麦新能源陆续落户投产。

以培育优势产业链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徐州遴选培育24条优势产业链,涵盖了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多个领域。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明确了“八个一”落实机制,即“一位首席专家、一批支撑机构、一个智库单位、一批园区载体、一个供需平台、一批龙头企业、一个政策礼包、一张短板长板动态表”,共聘请59位领军人才作为产业链培育首席专家、对接82个高端科研机构作为智库单位、梳理113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制定《徐州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推动年度302项、投资739亿元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创新赋能加快换挡提质

伴随着国内首个氢能热电联产项目中标,徐州华清项目度过初创期,在小型应急发电设备和工业负产氢热电联产领域取得突破,SOFC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技术贯通,首条SOFC生产线,SOFC发电系统批量化生产,接连创造多个国内第一。

创新能力展现了企业的活力,助推产业优化升级,迈向更高端。上半年,徐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8%,较去年底提升1.2个百分点。

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市场主体的有力支撑。徐工重型凭借着全球独创的风电臂免拆装专利技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江苏协鑫硅材料颗粒硅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全面进入量产。江昕轮胎、徐工信息牵头的两个创新中心进入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众拓光电、鑫华半导体、中科汉韵等一批科创型半导体项目相继落户。

换挡前行,徐州将更加注重完善各类孵化器、加速器、开发园区等平台功能,大力培育、招引新型研发机构,大力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计划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真抓实干蓄力发展动能

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完成产线联调联试,正式投产;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45条生产线试生产;思路迪抗肿瘤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有序施工……

今年上半年,徐州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均已超过年度计划的50%,按照“765”计划(年内签约700个产业项目、开工600个产业项目、投产500个产业项目)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在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以“专、准、实、快”四个字,概括了真抓实干,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要求。他说,徐州要在“专”字上下功夫,提升专业性,认真研究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运行、经济数据,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在“准”字上下功夫,提升针对性,找准定位,分析产业基础和优势,从本地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产业做起,精准滴灌助推产业发展;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措施,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推动发展的过程。在“实”字上下功夫,提升实效性,在抓项目建设、数据统计和改善营商环境上,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取得成效。在“快”字上下功夫,抓住市场机遇,提升时效性,强化节点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

截至6月底,徐州市新开办企业逾2.4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家,居江苏省第2位。上半年,13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4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