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加快推动新时代“后发先至”

2021年10月2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忙碌的施工现场。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铲挖泥土、搬运建材、电焊钢筋,各种施工机械设备齐上阵,马力全开,现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前置手续办结,正进行厂房施工,在园区大力支持下,项目施工进展非常顺利,年底争取主体厂房封顶。”一旁的项目经理邵长建介绍。

据悉,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项目致力于碳纤维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碳纤维技术的封锁和产品的垄断,目前已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风能产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 600台套碳纤维成套装备、3000台套染整系列设备的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利税1.5亿元。

一角可窥全局。从塔吊林立的建筑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穿梭往来的工程车辆到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穿行在海州各地,到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面。连云港园博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联东U谷、浦南污水处理厂二期、锦屏山石龟顶滑翔伞基地……连日来,海州上下正抢抓重点任务,全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首战首胜”。

正在推进中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项目谋划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进入四季度,海州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组合拳,全力以赴推动实施项目,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据悉,全区11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1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84.8亿元,其中,农业项目9个,完成投资3.57亿元;工业项目45个,完成投资21.2亿元;服务业项目64个,完成投资60.1亿元。

在此基础上,海州还坚持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力推行网格化、“保姆式”服务,以“进百企促发展”“我为企业解忧”等专项帮扶活动为抓手,制定相关方案,全力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党员干部化身“店小二”,“嵌入式”帮助企业发展解难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将原本“拿地后”的规划方案技术审查、施工图审查、人防结建审查等手续提前至“拿地前”和“拿地中”,将原本不少于5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至16个工作日办结交证,用实际行动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市民在进行体育锻炼。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是重大产业项目,海州还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实事来布局推进,全力补齐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卫生等民生短板。在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建设一派繁忙,奋战正酣。今年来,海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年初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30件民生实事和工作实际,突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逐一明确项目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实事抓紧、抓实、抓细,推进城市再造出新出彩,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高新区南拓区、高铁站北广场片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也在规划实施中,棚改旧改、铁路地涵引道建设、低洼片区改造等有序推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区基础设施及城建工程完成投资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4%,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8%,生态环保工程完成投资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5%。

全力攻坚,决胜收官。下一步,海州将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总结盘点,从重点项目建引、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着手,注重一体统筹,细化工作举措,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冲刺四季度”,全力打造彰显品质的美丽主城、幸福之城。(邵沛源 王蓬波 王誉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