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社会各界收听收看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直播

2021年10月28日15:3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社会各界收听收看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直播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摄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摄

10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机关、在企业、在市民家中……社会各界对这件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给予高度关注,大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直播,聆听党代会报告,热议未来发展蓝图。

“现代化幸福美好图景令人向往、令人憧憬!”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勇担新使命、再创新辉煌,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而不懈奋斗。

聚创新之能,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对于南京来说,创新始终是前行的不竭动力,是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都一以贯之的城市气质。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我市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区域创新高地,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加快把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业竞争优势。”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聂永军表示,报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也为江北新区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创新策源地确立了新航向。“十四五”期间,江北新区将对照国内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更大力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全市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新区将切实把“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全力打造主体融通、要素融汇、文化融洽、全球融合的最优创新生态,加快建设以基因与细胞实验室为引领的尖端科创平台,抢占创新制高点,同时将探索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鼓励科技致富、创新致富。

“95后”留美青年企业家马泽宇在聆听报告后,为南京打造适合创新、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点赞。他说:“国际形势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越来越多,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我会在下一个五年坚定信仰,努力奋斗,积极创新!”

乘开放之势,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

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聚力落实国家战略,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积极融入新形势下开放战略布局,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新空间,建设双向开放新高地。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戴翔表示,党代会报告描绘的发展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过去五年,南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可以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南京交出了一份具有‘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成绩单。”他说,踏上新征程,南京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在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南京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正“乘开放之势”,加快推动国际优质创新成果加速落地。聂永军表示,他们将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窗口”,强化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伦敦国王学院等战略平台的创新辐射能力,探索“创新飞地”建设,搭建更具吸引力的海外引才聚才平台,打造对标国际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走共富之路,让群众享受更多现代化成果

聆听报告后,市建委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徐迪对南京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的五年,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保障重点工程,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建设绿色文明的规范化工地;强化质量监管,建设市民喜爱的精品化住宅。让每一个市民的小家成就南京的大家,让百姓安居乐业的‘小梦想’汇聚成‘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大篇章!”

面对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目标愿景,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曹海永说,作为教育人,要有更宽的视野、更好的思路、更新的高度和更大的格局,进一步统筹思考教育的优质与均衡、教育的高原与高峰、教育的内部与外围、教育的现在与未来,促进教育事业的整体、结构、立体和动态发展,“我相信,把‘必争朝夕’与‘共争朝夕’、‘永争一流’与‘共争一流’有机融合起来,我们一定能带领大家干好事、乐干事、干成事。”

昨天上午,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结核三科主任医师曾谊在市公卫中心收看了党代会开幕式。“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今后,我定当坚守自己的本职岗位,以患者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科研攻关,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劳模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患者,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报告中提到“推广仙林街道网格化党建工作做法,放大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效应”,让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喻辅蓉激动不已。“目前仙林新村北区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除了绿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还包括扩建、改建停车位以及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喻辅蓉说,未来五年,社区将为居民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塑造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依托网格精细化管理,努力创建全国最美的复建房小区。(杜莹 宋广玉 何钢 江瑜 李都 钱红艳 王婕妤 朱旖旎)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