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宜兴“一村一品”建设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1年10月29日14:44 | 来源:宜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陶都“一村一品”建设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宜兴丁蜀镇西望村成功入围。这也是宜兴自张渚镇省庄村(红岭茶叶)、周铁镇洋溪村(洋溪萝卜)、万石镇后洪村(水生蔬菜)、西渚镇白塔村(南天竹)、湖 镇张阳村(张阳花卉)之后获评的第六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宜兴积极优化村级经济发展路径,在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农业产业区不同的特点,明确各地区建设发展重点。其中,太湖渎区重点发展花卉苗木、经济林果、有机蔬菜等高效环保型产业;宜南丘陵地区重点发展茶、竹、果、花卉苗木和休闲观光等资源利用型产业;北部平原地区重点发展精品粮油、生态养殖等安全高效型产业;中部圩区重点发展生态养殖、规模禽畜等优质安全型产业,确保各地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及“一村一品”特色。

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部分镇村先行先试,依据自身实际,成功构筑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富裕、一个品牌彰显一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格局。以此次新晋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西望村为例,该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成功培育了一批技术强、懂经营、讲奉献的乡土人才,他们常年活跃在紫砂陶产业生产经营一线,将自身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发展多元富民产业,成为群众心中的致富“领头羊”。通过集聚大量专业技能的乡土人才,并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西望村的紫砂技艺传承完成了从家族式、师徒式封闭型发展,向乡土人才带动、交流开放型发展的转变。目前,该村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200多家个人工作室,西望紫砂从单一的壶艺制作发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门类齐全的综合性艺术体系,行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

通过培育典型,广大群众直观地看到发展“一村一品”带来的经济收益,各地参与“一村一品”建设的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宜兴已建成“一村一品”特色村100余个,从事“一村一品”生产和运销的农户有15万余户。通过“一村一品”建设,全市高效农业面积近6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近50%,其中亩效益2000—4999元的近40万亩,亩效益5000—9999元的16万余亩,亩效益万元以上的2.6万余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