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常州武进:用“爱”除“碍” 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2021年10月30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常州10月30日电 (马焘焘)在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后家头村,一个房间里,祖孙两人长期卧床,而照顾他们的是已经73岁的许某。“老人的妻子中风卧床,孙子是脑瘫患者。所以,我们今年结合武进区慈善总会的助残项目,对他们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常州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残联副理事长秦波说。如今,许家配了5块坡度板,还有马桶扶手、浴缸扶手等,许某照顾祖孙二人方便了许多。

许某家的改造项目,是武进区慈善总会以认领慈善公益项目的形式,由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组织实施的。九三学社武进区基层委副主委、驿站理事长陈凯说,2014年9月,驿站一经登记设立,就将帮扶对象聚焦到困境残疾人家庭。随着公益活动做的越来越多,他们发现武进区及常州经开区的残疾人存在活动受限、居住环境无障碍条件急需改善等问题,便开始探索破解这一难题。

2019年,驿站与武进区慈善总会签约,在武进区慈善总会的资助下,首次组织施工单位为24户重残家庭开展居家无障碍改造和康复辅具配置,为30户重残家庭开展每月2次上门康复志愿服务,并为重残群众家属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武进区慈善总会副会长毛建东说,武进区及常州经开区拥有持证残疾人1.9万人,其中需要全社会关注的困境残疾人家庭150户。而现有残疾人服务体系难以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所以,他们选择与驿站签约,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

2021年,驿站与乡镇街道、村社区残联志愿者和驿站康复专家共同努力,通过入户调研、评估88户困境残疾人家庭,历时两个月制定了《常州市武进区2021年无障碍改造及康复辅具适配预算》《常州经开区2021年无障碍改造及康复辅具适配预算》两份预算方案,许某家正是其中的一户。

“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经开区残联每年的常规工作,2020年共改造了18户。今年以政府投入+公益助残模式,在常州经开区还是首次实施。”秦波介绍,项目实施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部分残疾人的家人有各种顾虑,比如,怕自己家改的与众不同被乡邻笑话,不愿意参加改造;也有一些项目改造费用超标,突破省定标准。”在多次走访和细致沟通后,常州经开区选择由残联项目补贴融合“99公益日”活动的资金支持,从而突破资金限制,加大改造力度。

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已完成32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武进区已完成改造47户,全部完成全年目标。毛建东说,“尽管改造已完成,但我们一直会关注这项工作,每年都会进行摸底,从而确保项目实施成效,也会不断查漏补缺,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武进区慈善总会会长张建新表示,作为共建幸福武进的重要抓手之一,开展助残活动,进行无障碍改造是区慈善总会众多帮扶项目中的一个。区慈善总会秉承“慈善为民、服务为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工作理念,采取“传统救助、专项救助、创新救助”相结合的做法,重点瞄准低保类、建档立卡户、低收入类困难家庭,开展慈善大病救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等多个慈善品牌活动,通过不断创新举措、突出重点,着力走出一条具有武进特色的现代慈善之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