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锡山:政府买单适老化改造 让居家环境对老人更友好

2021年11月0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适老化改造后的卫生间。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人体验适老化设施。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增设一键呼叫,安装智能感应装置,改造厨卫设施……日前,在无锡市锡山区多名老人的居家环境都因为适老化改造有了新变化,老人的居家生活也更便捷了。2021年以来,锡山区通过筛选认定,对200户老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公办敬老院开展提档升级工作。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锡山区的适老化改造工作按照每家每户的实际需求上门评估,定制改造方案,通过增设设施装置,改造厨卫等举措,让居家环境对老人更友好,减少居家风险。

锡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说,为提高政策知晓度,他们把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搬”到馨和园广场,为老年朋友们提供真实可感的选用体验;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征求居民意见,对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家庭建档立卡,有序推进实施政府买单的适老改造工程。

年纪大了,走路容易打滑,洗澡也怕有个闪失,这是居家老人最担心的安全隐患。为此,锡山区通过改造老人家中的卫浴设施,安装智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在东亭街道隆亭苑小区一栋高层住宅内,80岁的独居老人许月霞的家有了许多变化——卫生间的洗澡设施由先前的浴缸换成了定制款坐式淋浴器;原来紧靠着浴缸的坐便器安装了U型上翻扶手,随拉随扶;为老人的卧室贴心地安装了无凉感扶手,地板上加装了防滑地垫……

“政府为我们请来了专业机构改造,现在这些东西都到位了,真好用,我用了一次就会了,简单得很!”许月霞说,她以前在浴缸洗澡,因为手没力气,爬进爬出还摔过,现在可以坐着洗淋浴,特别舒适。

不仅有硬件改造,锡山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月由专业机构为许月霞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提供居室保洁、个人助洁等贴心服务。     

此外,智能化联网感应监测类设施也应用到了改造中。在锡北镇一户高龄低保户家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增设了红外线感应预警装置、门磁感应系统、燃气报警器等。“这轮智能化设备是适老化改造中的一揽子信息集成,尤其是对独居老人或部分失能老人来说,非常及时。”负责调试设备的项目经理介绍说,有了门磁感应系统,即便老人在家突发不适,无法操作按键,系统也会结合后台数据,分析研判老人的异常行动轨迹,第一时间自动连线老人的监护人。

和居家养老的适老化改造类似,公办敬老院重点针对老人的洗浴安全、如厕意外发现和处置、坡道增设缓冲设施和扶手等细节进行改造,通过前期全面评估并委托第三方出具专业测绘报告和改造建议,根据各家敬老院的实际研判后启动改造。

在率先完成改造的鹅湖镇荡口敬老院内,通过适老化改造后的敬老院房间焕然一新,公共浴室增加了浴霸和助浴设施设备,浴缸全部改造为淋浴并加装扶手。同时,锡山区还对照护人员加强培训和指导,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悉心照料。

锡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适老化改造工作正在锡山区加速推进,预计均能提前完成任务。作为自2019年已启动的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已累计改造了527户居民。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关注老人群体,不断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从细节入手,开展适老化改造,从而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用“小细节”构筑“大幸福。(陶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