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水稻收获超六成 减肥减药不减产

2021年11月03日08:0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金秋话丰收 江苏水稻收获超六成 减肥减药不减产 降本增效提品质

伴随着晴好天气,江苏全省秋粮收获进程加快,水稻收获进度超过六成。一批节肥减药的新装备、新技术为今年的金色丰收季增添了一抹环保的绿色。

江苏台记者郝朦介绍,在南京溧水的吴村桥,今年这里的种粮大户示范推广了一个水稻生产的新工艺,他们在插秧的同时,将全生物可降解的膜覆在地面上,来全程控制草害,达到减肥减药的效果。

传统的水稻种植,在插秧后的第三天和半个月要分别打药一次,消除草害。但是覆盖地膜的稻田能有效避免杂草产生,节省两道人工,也能减少化学除草剂使用。和设施农作物一样,新技术还能节水保温,配合一次性缓释肥的使用,农田化肥施用量也会大大降低。种粮大户陈小建去年试种了9亩田,算了算新技术的投入产出,今年果断推广到了280多亩。

南京市溧水区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建算了一笔账:每年每亩地人工除草要两个工,就是300块,等于说覆膜的钱和人工除草的钱对抵。但是,增产的钱和减肥的钱,亩效益算下来能增加200到300元。

南京市溧水区作物栽培指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查贵生介绍,通过这项技术的实施,可以减少30%农药,20%化学肥料,以及节水20%左右,提高水稻品质,同时对农业生态环境有明显促进作用。

除了新技术的加持,管理理念的精细化同样能带来减肥减药的实效。这两天,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的水稻田迎来大面积丰收。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今年全面投用了无人机巡田系统,可以定期从高空鸟瞰田间苗情长势,并给出“个田订制”的化肥施用对策,有效降低生产中化肥的使用总量。与此同时,新洋分公司还明确了每一田块的责任人,将农田质量产量与责任人绩效直接挂钩。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洋分公司农业中心主任耿辉辉告诉记者,一季下来,可能要降低肥料使用量5%左右,每亩地农药使用成本可能要降低百分之七八,虽然说减肥减药,但是产量没有减少。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洋分公司新北生产区八大队队长王金锁介绍,对责任田的病虫草害及缺肥地段都能准确把握,然后能够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地把各项生产措施落实下去。生产大队的经济效益也就有所提高,个人待遇也是有所提升。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示范推广了一批测土配方施肥的新技术、新装备;并通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抗药性和农药有效性监测,实现精准测报、精准用药,不断提升农作物绿色生产水平,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2.27%和15.9%。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顾啸云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