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海州区:低碳发展 让“常态蓝 生态绿”成最靓底色

2021年11月0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家门口的公园让群众乐享生态红利。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水悠悠、栈道蜿蜒,蓝天白云、禽鸟翩然。金秋时节,漫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月牙岛湿地公园,沐浴着秋日的暖阳,仿佛走进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每天我都会到这里跑步锻炼,呼吸清新空气,满满的幸福感。”在此锻炼休闲的居民王飞感叹道。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在海州区,越来越多的市民与王飞有着同样感受。

今年来,海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蓝天常在、碧水常清、净土常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加强生态治理,优化居住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常态蓝”“生态绿”成为最靓底色。

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提升着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蓝天白云”是海州区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

在海州工业园远洋流体生产车间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旁,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不同于传统生产车间空气污浊的情况,废气收集系统、脉冲滤筒除尘器等环保配套设施为企业绿色、环保、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方面优化服务,积极争取环保资金,另一方面建立涉气排放企业清单,明确具体整治要求和重点整治项目,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治力度。”海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源头治理到过程管控,海州区强化生态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编制废气专项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废气治理“一企一策一档”制度,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治理,推动传统工业向低碳、高端、循环优化升级。同时,常态化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及夜间、节假日突击检查等,依托移动执法平台及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实现执法监管信息的“分头采集、综合应用”“部门采集、全区共享”动态管理,使全区域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反应快、无盲区。今年以来,该区已对30家企业涉气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加强扬尘管控,下发整改通知单64份,提出整改意见196条,约谈18家扬尘管控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对6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

“生态浮岛”净水靓城。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则是大气污染防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让“烟火气”不扰“百姓心”,海州区系统重构餐饮油烟防治机制体制,搭建智慧化餐饮整治平台,积极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系统安装,实时掌握油烟排放信息,推动“线下整治”向“云端监测”转变,推动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从严从实从快化解。数据显示,今年海州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截至11月2日,PM2.5浓度为2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空气优良率为83.9%,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领先。

一座城市有水穿城,就会蕴含灵秀。位于东盐河畔的河长制公园里,蓝天碧水,层林尽染,河面保洁船只往来穿行。水中生态浮岛上还种植了水芹、旱伞草、美人蕉等,让这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儿童乐园、慢行步道等设施配套齐全。如今,东盐河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一直以来,海州区切实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水系联通等综合治理推动水体生态修复,加大对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的有效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持续发挥“河长+流域长”联合执法等现有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等手段,加强水环境监管。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补足城乡治水基础设施短板,按照“十个必接”积极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力推进沟渠池塘等疏浚串联工程,加大岸线空间管控力度,强力推进岸线绿化,实现“清水进城”。截至目前,已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0%以上,新增完成4个片区雨污分流、20个生态池塘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园博园、玉带河河滨公园、新浦磷矿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一条条河流、一个个湖泊正成为群众休闲赏景的好去处,更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治水成果。

如今,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正成为海州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强化散煤管控和燃气锅炉深度治理,严管严控餐饮油烟、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和堆场、道路扬尘等污染源,全面推进“绿色施工”,落实好点位长、流域长、河长、断面长等责任挂钩,完善“多长联动”机制,加快沟渠河道水系疏浚贯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同时做好添绿、留白等文章,加快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实现青山入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促城更可观可感。(邵沛源 寇玲 王誉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