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发布“绿金30条” 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11月0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4日电 (李子佩)11月4日上午,江苏省政府举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

《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由江苏多方合力起草,共分为十部分30条,简称“绿金30条”。“绿金30条”明确了今后江苏绿色金融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其中包括探索开展碳汇、核证自愿减排项目交易基础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引导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江苏设立绿色金融业务中心等。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表示,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和能源消耗大省,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江苏省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但江苏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渐进有序推进;也不是某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能够单独完成的事情,需要发挥多方合力。”

“绿金30条”提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信贷支持。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投放绿色信贷。综合运用财政奖励、贴息、费用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促进绿色金融体系、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适度提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不良率的容忍度。

“在多项政策合力推动下,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成效逐步凸显。”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表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各项贷款余额比例为8.6%。今年1-9月,全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70亿元,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83.75亿元,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PPP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与江苏省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一道,按照“绿金30条”的工作要求,建立议事协调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稳妥有序高效推进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